梅州市
归档时间:2023-09-28
梅江区3-11岁新冠疫苗接种即将启动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11-02 08:35:56  浏览次数:-
【字号:

  为了进一步在全社会最大限度地构建有效的新冠病毒免疫屏障,根据国家、省、市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梅江区即将全面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那么3-11岁人群疫苗怎么打?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一起来看看。

  一、接种适宜对象是哪些?

  3-11岁所有儿童,要做到适龄无禁忌儿童都应接尽接(知情、同意、自愿原则)。

  二、3-11岁儿童群体怎么接种?

  3-11岁人群按照属地管理、就近方便的原则,学校(幼儿园)要按区地教育局、卫健局的工作要求配合组织接种工作,在知情、同意、自愿原则下开展接种;未能参加集中接种的儿童,可由监护人预约到附近的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具体可咨询学校或当地接种单位)。

  三、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的接种禁忌是什么?

  1.对疫苗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3.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4.经接种工作人员评估,认为不适合接种的其余情况。

  四、其他接种注意事项有哪些?

  1.北京科兴中维、北京生物、武汉生物新冠病毒疫苗均为灭活疫苗(Vero细胞),全程需要接种2剂,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尽量在8周内尽早完成。

  2.如果儿童正在发烧、咳嗽,或处于疾病的急性发病期,建议暂缓接种,等儿童身体康复之后再接种疫苗;

  3.如儿童在近期需要接种其他疫苗,应确保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大于14天,同时要优先保障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

  4.全程做好戴口罩、一米线等个人防护,避免扎堆。

  5.到门诊接种的儿童,只能允许一个家长陪同。

  最后温馨提示:

  如果您带孩子去接种疫苗,记住以下这几点:

  接种前:

  1、确保孩子的健康状况良好,有接种禁忌时暂缓接种;

  2、记得带好身份证(户口本)、接种证等证明材料。

  3、人监护人可预先通过粤苗APP或粤健通微信小程序预先登记孩子和家长的信息,绑定孩子在省疫苗系统中已有的档案,并自助完善档案中孩子身份证号码、父母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等必需信息,生成接种档案信息二维码,提高接种效率,减少候种时间。如确实手机无法操作生成二维码,带齐接种资料,按学校具体安排前往接种点接种。

  接种过程中:

  1、到现场后,把孩子的健康状况、疾病史等如实告诉接种医生,以便接种医生准确评估能否接种。

  接种后:

  1、在现场留观30分钟,确保意外情况时能及时处置;

  2、打完疫苗后要注意休息、健康饮食;

  3、如果身体出现不舒服,必要时及时就医。 

  3-11岁儿童的接种工作正在前期准备中,请家长按照学校的要求做好摸底调查、资料准备、接种实施等工作。

  为了让孩子更加健康快乐地学习和生活,建立好家庭群体免疫屏障,提高全民防控水平,请广大市民朋友高度重视适龄儿童的健康安全,让监护儿童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给孩子多一层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