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归档时间:2023-09-28
梅江区开展核酸筛查应急演练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12-09 10:01:44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26日上午,梅江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会同江南街道办在梅江区江南街道梅南社区金港花园小区组织开展的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实操应急演练。

  当天上午,演练区域拉起警戒线,设置了等候区、测温亮码区、信息登记区、隔离区、采样区、样品暂存区、缓冲区、医疗废弃物暂存区等9个功能区,配备有公安干警协助现场人员疏导、秩序维护等工作。现场,居民按一米间距有序排队,测温亮码进场检测。考虑到部分老人无手机,现场还贴心设置了个人采样信息代登记区为老人登记信息。在采样区,医护人员戴手套、穿防护服给居民逐个采样并妥善保管样本,且每次采样间隙,医护人员均进行一次手部消毒。居民采样完成后,根据志愿者引导和现场指示离开。演练还配备了机动采样队,设置了为行动不便的居民进行上门采样场景。采样结束后,消杀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对现场进行了全面消杀。

  本次演练事件背景设定为:11月23日一名自高风险地区回梅市民进行居家健康监测,二次核酸检测结果假定为阳性。评估认为存在社区传播风险,梅江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实操场景设置在被判定为警戒区的金港花园。实操演练流程分为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启动与部署、采样点现场采样流程、采样点消毒处置三个环节。

  此次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实操应急演练,对提高该区疫情应急处置指挥体系的反应力、检验应急预案科学性和应急处置措施实用性、强化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应对能力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