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4-09 17:53:07  浏览次数:-
【字号:

  一年来,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对照《梅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7-2020)》,结合本局工作实际,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在保障民生、繁荣文化旅游体育市场、促进社会稳定等方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依法履行职责,切实规范行政行为,加快推进文化旅游市场和体育事业行政工作规范化的进程。现将一年来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    

  法治政府建设是贯穿于文化旅游体育市场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是一项系统的、长期的全局性、综合性工作。局党支部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其作为全系统年度重点工作来安排,真正做到组织机构健全、责任分工明确、目标具体清晰、保障措施有力。
(一)成立领导小组,健全工作机制

  成立由局主要领导邓慧东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梅江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以局人秘股为办事机构,相关股室、下属单位共同参与的工作体系,建立统一领导,相互协作,权责分明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二)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

  我局结合工作的实际,制定了文旅体局2019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依法行政工作的目标、内容、标准、方法和步骤,做到总体有方案,年度有计划,实施有步骤,工作有标准。突出了行政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责任,强化了领导班子成员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理念和意识,确立了多层次的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体系,科学划分了领导与单位、单位与股室、股室与管理人员之间依法行政的具体任务和职责,建立分层考核机制,强力推进本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进程。
(三)落实工作职责,完善责任体系

  根据《梅州市梅江区2019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的文件要求,狠抓落实工作任务,完成机构改革后权责清单事项共375项的梳理确认,制定《梅州市梅江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和《梅州市梅江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权责清单》;根据《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和法制工作的要求,制定完善了《审批程序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审批公示制度》《听证程序制度》等制度,并严抓制度落实,确保依法审批、依法行政。

  为落实本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我局健全了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的责任体系,完善局领导、局股室负责人、具体岗位行政管理人员分级负责的责任制,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核与评先评优挂钩、与晋级晋职挂钩,加强了依法行政责任追究,将依法行政和严格执法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有效地推行行政管理责任目标考核考评,奖优罚劣,为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加强文化行政队伍建设,巩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社会基础  

  我局研究制定了2019年文旅体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利用网络、报纸、简报、标语等多种宣传形式,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巩固了法治政府建设的社会基础。
(一)领导带头,抓保障。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项任务专人负责落实,工作目标层层分解到位,保障了宣传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大力推进领导干部教育制度化,坚持党支部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法律知识考试制度,保证领导干部学法一年不少于四次,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每年不少于四次。领导干部通过学法用法,提高了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水平,增强了驾驭全局工作的能力。
(二)突出重点,抓学习。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全面提高文化行政管理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和依法审批水平。我局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制度》,根据上级要求,对本局权力清单进行全面清理,并按照上级的要求,进一步做好网上办事大厅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标准化建设,共有108项行政审批事项、4项公共服务事项。加强文化市场审批人员岗前法律知识培训。一是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特别是对涉及各项行政审批有关法律法规开展深入业务学习,力求熟悉法律法规,做到依法审批,依法办事。加强对《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强制法》等专业法律法规组织集中学习和考试。同时,通过书本、网络等自学方式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学习,通过学习,使文化市场审批人员了解到文化市场的最新动态,在学习中提高分析和解决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能力。二是强化培训学习,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我局积极派人员参加省文化厅组织的各种培训班和法律知识竞赛,重点学习文化市场管理、侵权盗版制品和非法出版物的鉴定等主要内容。三是在实践中向市场学习。文化市场行政管理人员将学到的新知识与实际工作、具体文化市场执法实践紧密联系,努力加深对基础理论知识和相关法律规定的理解。多次组织管理人员深入网吧、电子游戏、歌舞娱乐场所等场所,深入学习有关网吧及演艺娱乐场所管理方法和技巧,并组织大家开展案例交流和讨论,以提升管理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依法审批水平。我局今年未发生一起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确保了行政处罚案件高质量、行政执法高水平,展现了文化系统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
(三)丰富形式,抓普及。一是依托重大节日开展集中宣传。我局利用“4.26知识产权保护日”“12.4法制宣传日”等有利契机,组织机关干部和执法人员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法律法规的普及和宣传。此外,我局还在机关网站上设立法律法规专栏,进一步宣传和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二是针对特定对象实施重点宣传。在接待群众来访、咨询以及文化市场检查等日常工作中,向特定服务对象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让他们全面了解有关文化旅游体育市场管理的法律法规,自觉抵制和及时举报文化旅游体育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开展上门宣传服务。我局利用送书下乡、送戏下乡、电影进农村的机会到各乡、镇开展依法行政宣传活动,举办法律知识有奖知识问答活动,进一步提高文化方面的法律知识宣传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三、坚持依法管理,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促进文化市场稳定发展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就是要对行政权进行全方位的规范:在事前的权力授予上,做到授予有据;在事中的权力行使上,做到行使有规;在事后的权力监督上,做到监督有效。只有坚持依法办事,才能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一)加强市场监管。按照“一手抓管理,一手抓繁荣”的工作方针,我局坚持日常巡查和专项治理相结合,大力整顿和规范文化市场秩序,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经营活动,坚持不懈地开展“扫黄打非”行动,较好地完成了市场监管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抓好“扫黄打非”工作。大力开展打击盗版、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查缴各类非法音像制品及政治性出版物。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坚持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如:结合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后,学生中考、高考和期末考期间等重大时间节点,多次开展了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音像制品专项整治等专项整治等行动,对非法出版物重拳出击、严厉打击。通过铲除严重破坏市场秩序的根源,有力地维护了市场秩序,受到了各级政府和部门的高度肯定。
(三)抓好网吧市场监管工作。深入持续开展网吧专项整治行动。特别是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者有效身份证件及擅自停止实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等违规行为严肃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保持对网吧经营场所的高压态势。根据网吧经营特点,确定了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场所的巡查办法,即对未成年人易出入网吧的每日12时、18时和节假日、网吧较集中的街道、有过违规经营记录的网吧经营场所等实行重点监控,严防死守,全力遏制其违规经营活动的出现。通过广大执法人员的努力,目前,我区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这一违规行为已受到明显遏制,网吧执行上网人员身份登记这一制度的情况也得到了有效规范。
(四)抓好文化娱乐场所市场管理,维护娱乐场所秩序稳定。为确保文化娱乐场所的安全稳定,我局联合公安、工商、安监、环保等部门开展了歌舞娱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歌舞娱乐场所无证经营、消防安全不合格、噪音扰民等现象。要求各经营场所守法经营,认真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严禁超员、超时经营,严防噪音扰民等现象的发生。在娱乐场所整治中,共出动检查人员3420多人次,巡查文化旅游市场经营单位704多家次,其中:网吧经营单位369家次、娱乐场所54家次、景区45家次、文物保护单位52家次、酒店62家次、旅行社54家次、印刷厂31家次、书报刊、音像制品经营单位15家次,电影院22家次。发出《责令立即停止违规经营行为的通知》8份,发现和排查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一般隐患36处,责令整改36处,整改率为100%。

   四、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区委法制局的具体指导下,进一步提高了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全面提高执法人员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水平,在全系统逐步形成了依法管理、依法决策和依法办事的良好风气,为全区文化旅游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卓有成效。我们在历年来严厉整治文化旅游体育市场经营秩序的基础上,结合安全生产专项行动,今年又开展多次文化旅游体育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突出重点区域,突出重点问题,加大文化市场违法案件查处力度。暑假期间,在全区范围内统一开展了网吧集中整治、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进入、无上网登记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进行突击检查。一年来共出动执法人员615人次,检查网吧72家次。行政执法过程中,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教育为主,惩戒轻微罚款。通过加强管理,坚持日常稽查与整治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严厉打击文化市场经营活动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使我区文化经营单位逐步走上守法经营的轨道。
(二)法治政府建设理念得到了全面提升。通过认真贯彻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分期、分批、分层次开展全员法律知识培训,以文化市场管理法律法规为基础,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全面实施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工作机制,有效的提高了全区文化系统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监督的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执政的能力。加强工作人员的理论和业务学习,有效地提高了系统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
(三)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获得了提高。深入开展纠风治乱工作,使我区文化系统清风气正。杜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纠等现象,保持行政管理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继续发挥监督员的作用,依法对行政执法管理人员实施监督,收到了良好效果。
五、存在的问题 

  从一年来的工作看,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我区文化旅游体育市场规模小、散、乱、流动性大,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监管力量较为薄弱。如由于监管力度不够,网吧管理仍然存在超时经营问题;我区的艺术品市场管理还不到位等。
(二)对系统法律法规的宣传还不够到位,没有充分的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作用,特别是对违法违规行为曝光的少,对业主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工作亟待加强。

  (三)法治建设责任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2019年时逢机构改革,原区文广新局、旅游局、体育局三局职能归并,局班子成员,特别是局主要领导,由于工作任务重,抓职能融合多、抓业务工作多、抓安全生产多,全面深入了解把握法治建设较少,在抓细抓小方面做得不够,责任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