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两岸风光道不尽 一湾碧水绕城郭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2-31 11:14:18  浏览次数:-
【字号:

1.jpg

  梅江区依托“十里梅花长廊”项目,对周溪河沿线进行碧道工程建设。(吴腾江 摄)


  从空中俯瞰梅江大地,悠悠梅江河穿城而过,黄塘河、周溪河、白宫河等河流蜿蜒、波光粼粼,江河之畔一条条初具雏形的碧道如玉带一般纵横舒展,尽展诗画梅江的生态之美。

  万里碧道是以水为纽带,以江河湖库及河口岸边带为载体,统筹生态、安全、文化、景观和休闲功能建立的复合型廊道。近年来,梅江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高标准规划建设万里碧道的工作部署,在推动各级河长履行职责,加大河湖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依托全区河湖现状,高标准规划建设具有梅江特色的碧道,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乐的生态美景。

  焕发新颜

  脏乱之地变碧道

  每到傍晚时分,梅江河长沙圩镇段的“十里碧道”便迎来不少村民散步休闲。平整的水泥道和牢固的护栏沿河铺开,夕阳的余晖倾洒在水面上,折射出耀眼的光。在该段碧道上漫步,可看见河中央不时有白鹭展翅飞过,几只鱼儿恣意在水中翻腾,激起层层涟漪。然而,在去年5月份以前,这段路又是另一番模样。

  沿河乱搭乱建、占地种养、杂草丛生、污水乱排等是大家对梅江河长沙圩镇段的过往印象。“以前这路是泥沙路,窄到只够一个人通行,住河边的人也会随意往河道里倒垃圾,附近又脏又乱,哪有人来这散步。”长沙村村民林燕萍向记者描述道。2019年5月起,长沙镇与多部门联合行动,以开展河湖“五清”“清四乱”专项行动为抓手,对梅江河长沙圩镇段沿岸违法建筑物进行集中清拆、新建防汛道路和休闲广场、加固沿线堤坝、加装护栏、安装太阳能路灯、推进雨污基础设施建设……经过一系列整治、改造后的路段才有了如今集徒步、健身、休闲于一体的“十里碧道”雏形,成为梅江区“万里碧道”建设项目的示范工程之一。

  据了解,目前,梅江河长沙圩镇段碧道首期工程已完成,接下来相关部门将对沿线景观节点进行升级改造,并对小密水、大密水进行护岸加固及景观提升。

  近年来,通过推动万里碧道试点项目建设,狠抓河长制的落实,梅江区水生态环境修复进程持续加快。过去,周溪河沿线分布零散的民居及大片农田、果林,由于缺乏有效的控制引导,水体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让周溪河成了人们捂鼻而过的“垃圾河”。

  梅江区依托“十里梅花长廊”项目,以“客家精神”和“梅花香韵”为载体,对周溪河沿线进行碧道工程建设。项目包括水环境整治、绿道、湿地公园、景观提升及文化设施建设、绿化及亮化工程等,使得周溪河的黑臭水体不见了,水清了,岸绿了,河里的鱼虾多起来了,沿线碧道则成了市民休闲娱乐,重温客家文化,了解人文故事的好地方。

  未来可期

  串珠成链造碧道

  梅江区文化底蕴深厚,千年的沧桑变迁,留下了许多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而这些历史文化遗产,正是梅江打造特色碧道的底气。

  “我们将与多部门联合,根据不同地段的特色融入历史文化来打造碧道。像白宫河段就将串联阿鲤廊、云水谣、联芳楼、棣华居等,打造红色旅游线路;广州大桥至郑屋角段的景观节点将融入林风眠大师的画来打造特色主题园。”梅江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梅江区“万里碧道”总规划建设长度92公里,计划总投资19.9亿元,结合实际,目前已谋划的近期和中期重点碧道项目有11个。该负责人表示,未来的建设目标,是把全区的碧道都串联起来,通过生态型碧道来连接干线公路、城市道路、乡村道路,构建互联互通、成网成片的沿河交通路网,打造沿河经济带和滨水旅游线。

  加固堤防,打造沿河景观带,建设亲水平台、沿河绿廊和慢行步道,周边建设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建筑和雕塑雕像,适当布局商铺、主题公园等适合不同群体休闲、健身、消费的场所……未来,随着梅江碧道工程的推进,一条条功能齐全、文化味浓厚的梅江碧道将向人们走来。

  万里征程“第一步”,梅江区已迈出稳健的步伐。下来,梅江区将围绕“一年打基础、三年显成效、六年大变样、十五年全覆盖”的总体目标,以碧道为媒,盘活全域资源发展,着力把梅江万里碧道建设成“四好碧道”——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好载体、串联区域协同发展的好纽带、传承客家特色文化的好桥梁、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好窗口。努力建成一条碧道即成为一处风景、带动一片产业、幸福一方百姓,形成强大的“梅江碧道效应”,让“碧水映客都,青山翠嘉应”的画卷越描越美。

  ●本报记者吴海清

       转载:梅州市水务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