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转载《梅州“城市美容师”姚雪芬:7300多个日夜坚守 为城市擦亮文明底色》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8-16 17:21:36  浏览次数:-
【字号:

微信图片_20210816172357.jpg

  

  江北油罗街在姚雪芬的“化妆笔”下,呈现出美丽的“妆容”。 魏丽文 摄

  “哗哗哗”的扫地声划破黑夜。凌晨两三点的梅城,喧闹过后的夜宵档准备收摊,酒足饭饱的人群相继散去,江北老城逐渐沉寂,市环卫局江北所环卫工姚雪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20年时光,7300多个日夜,姚雪芬每天凌晨3时总会准时出现在江北油罗街一带。手中的扫帚宛如一支化妆笔,在她的辛勤勾勒下,江北老城常年保持着美丽的“妆容”,成为梅城一张亮丽的名片。姚雪芬也多次被授予“市容环境卫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南方日报记者 魏丽文 通讯员 梁辉

  “没想到一干就是20年”

  头戴斗笠、手持扫帚和簸箕……上午8时,在梅城江北油罗街,一个橙色的身影穿行于狭窄的巷道中。她不时挥动着手中的扫帚,不时注意过往的车辆,附近的人都亲切地称呼她为“芬姐”。

  姚雪芬今年55岁,参加环卫工作已经有20个年头。2001年她经亲戚介绍,进入环卫部门工作,此后便一直在梅州市环卫局江北所一线担任清扫工作。

  20年来,她每天凌晨2时多出门,经常工作到下午6时,有时遇到突击任务时,晚上11时半才能回家。

  “起初是想找份工作谋生,没想到一干就是20年。”姚雪芬说,一开始亲戚还担心这个行业太辛苦,怕她做不习惯。她对亲戚说:“既然选择了这个工作就会努力做好,不会轻易说离开。”

  姚雪芬说到做到。不论工作多苦多累,她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勤勤恳恳守护好属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然而其中艰辛,只有她自己知道。

  “刚做这份工作时,没想到会这么脏、臭。遇到炎热的天气,苍蝇在身边乱飞,闻着臭味我忍不住就吐了。”姚雪芬说,慢慢习惯后,现在闻着已没有感觉了。

  做环卫工作每天凌晨3时就得上班,刚开始姚雪芬也会感到害怕。“从家里到大马路上还有一段距离,黑漆漆的很是吓人。”姚雪芬笑称,自己硬是让丈夫送了一个星期才敢上街。

  环卫工作不仅苦和累,有时还得不到别人的理解。有一次,姚雪芬深夜在街上扫地,有一醉汉嫌扫地有尘,故意把酒瓶摔到地上,说一些难听的话。

  “遇到这样的人,我不管他,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行了。”姚雪芬说,这些人毕竟是少数,做好自己最重要。

  回忆当初,再看现在,曾经的不适都化为了姚雪芬口中的一句“习惯了”。只有手掌上厚厚的老茧,见证了她一路走来的艰苦岁月。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 ”

  “工资低,工作又累,你真是傻。”熟人得知姚雪芬干起了环卫工,甚是不解。

  姚雪芬却认为:“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虽然每个月工资较低,但好在稳定,还有五险一金。”因此本该到退休年龄的她,又被单位返聘回来,继续坚守在环卫一线。

  一年365天,姚雪芬重复着简单机械的工作,但是她从不马虎。

  “中华街、油罗街都是我负责的区域。”姚雪芬说。油罗街是梅江区的“油炸食品一条街”,街边的店铺多以贩卖油炸食品为主。每逢节假日油罗街便聚满了人,前来购买炸芋圆、煎堆的人络绎不绝,其中不乏外地旅客。

  “可得仔细扫,不能让外地人在梅州留下差印象。”姚雪芬告诉记者,人一多,乱扔垃圾的现象就容易出现。“有时刚扫完一个地方,转头就发现又有新的食品包装袋出现。”每每如此,姚雪芬总会及时清理。

  “干净”不仅是环卫工作的第一要务,也是姚雪芬对自己和组员的要求。

  姚雪芬的另一身份,是市环卫局江北所中华清扫组组长。该组组员有6人,每天负责保洁辖区梅兴路、辅庭路、中华街、长巷子、油罗街等共近2.3万平方米的保洁工作。

  江北老城区路面狭窄、人流量和车流量大、摊档较多,给道路作业增加了难度。为确保清扫保洁质量,姚雪芬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班组职工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团结组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使老城区的路面成为市环卫局江北所道路清扫保洁的样板道路。

  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姚雪芬还积极主动宣传环卫法规和垃圾分类工作,对随手乱丢垃圾的市民她敢于制止,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坚持不懈纠正乱丢、乱倒垃圾和“门前三包”不落实的行为。

  在姚雪芬带领下,中华街清扫组多次被评为市环卫局先进班组,更先后被授予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广东省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干到干不动为止”

  姚雪芬是典型的“拼命三郎”。2007年,一场大雨淹没了江北老街部分地区,其中包括她家,退水了之后,到处都是膝盖深的淤泥。姚雪芬顾不上清理自家,依然坚守岗位,而自己家只能请弟弟弟媳来帮忙。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对环卫工人的真实写照。常年的户外作业,姚雪芬的脸庞已是红黑色,双手裂开了道道口子,但她从不抱怨。

  冬季严寒,她的双手常被冻得青紫,毫无知觉;夏季酷热,大汗淋漓不说,还极易中暑;多雨季节,身上的衣服经常湿了又干,干了又再被淋湿。常年在这样的条件下工作,姚雪芬落下了风湿的病根,关节经常疼痛。

  问她值不值得,她说:“虽然工作辛苦,但辛苦的付出能够让我们梅州变得更加美丽,就很值。”

  让她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年同学聚会上,因为梅州“创卫”成功,她的同学都过来敬她酒。这件事让她高兴了许久。

  姚雪芬高兴的不止是大家对环卫工的看法变了,20年来,她也见证了环卫工作和城市的发展。

  “我最起码经历了三轮环卫工具的更替。以前我们转运垃圾的设备是铁斗车,后来是单车,再后来是电动车。”姚雪芬说,“铁斗车本身就重,装上煤渣更重了。遇到下雨的时候,垃圾有上千斤重,没有人帮忙根本拖不走。尽管我们戴着手套,但手上还是经常被磨得起泡,慢慢就长起了茧。”

  “现在好了,单位给我们配上了电动保洁车,转运垃圾比较轻松了。以前老街的商铺都是烧煤,现在都用电或者煤气了……”讲起这些年的变化,姚雪芬很兴奋。在她看来,社会在进步,环卫工的工作环境得到了一定的改善,她已经很知足。

  曾经看她工作辛苦心疼不已的丈夫,如今也经她的言传身教,加入到了环卫队伍,成为“城市美容师”中的一员。

  当问起什么时候退休时,姚雪芬笑着说,“我在家也没事干,还不如干好这份工作,直到我真的干不动了,再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