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转载《橘黄色的坚守,换一城的美丽!是他们,在用心扮靓梅州 !》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10-29 11:02:54  浏览次数:-
【字号:

  当黎明还未到来,街头已闪现着橘黄色的身影,“哗哗”的清扫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响起。他们每天迎接着第一缕阳光,在这个城市刚刚苏醒时已为它穿上整洁的服装。

  10月26日,是广东省第28个环卫工人节,记者走近环卫队伍,记录他们的故事与心声。

微信图片_20211026155607.jpg

凌晨3点的马路

  10月26日3时30分,市环境卫生管理局江南所的环卫工人李秀珍像往常一样出现在自己熟悉的金燕大道上,开始一天的工作。

  一身工作服、一把自制撮箕、一把大扫帚、一把小扫帚、一个木夹子,一辆蓝绿色的电动车,就是她一天的工作标配。皮肤黝黑的她,身形略显瘦削,只见她沿着熟悉的街道,一边清扫大街小巷的灰尘和垃圾,一边穿梭在车流中捡拾果皮纸屑。今年48岁的李秀珍,已从事环卫工作15年。“既然做了环卫工人这份工作,就要把它做好,我是不可能看到垃圾不去清理的。”李秀珍说。

微信图片_20211029110858.jpg

清扫街头。

  “以前打扫的时候,我们都是骑着自行车去,在车的左右两侧放各放一个框,一天下来要来回倒十几趟垃圾,夏天的时候,汗水流到眼睛里都睁不开眼。”而现在,李秀珍说,“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垃圾更多,但大家更讲文明了,平时清扫地面的垃圾也只装满了一车。”

微信图片_20211026160257.jpg

  回忆起最惊险的一次工作,李秀珍仍心有余悸。2008年,当时李秀珍负责的是火车站附近街道的清扫工作。一日凌晨,她正在清扫地上的纸皮,旁边的流浪汉突然起身,一把抢过纸皮,追赶着李秀珍,还将她的自行车也一并抢走。“他觉得纸皮是他的,被我扫了后非常生气,一边追着我,一边骂我,当时真的把我吓得不轻。”李秀珍说,后面警察来了后才把工具拿回,她才得以继续工作。“工作就是这样,什么工作都会遇到危险的。”李秀珍笑道。

微信图片_20211026160315.jpg

在垃圾中转站进行装车清运。


40多斤的消毒液背上肩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所有环卫设施、环卫车辆等都要进行每日的消毒消杀工作。

  负责江南所消杀工作的是48岁的环卫工人李新燕。40多斤重的水箱到了李新燕的肩上,似乎也不算重。每天,她都会背着装有消毒药水的水箱,对所有的环卫工具进行消杀。“现在大家都谈‘疫’色变,做好消杀工作既是保护我们工人的健康,也是保护广大市民的健康。”李新燕说,每天她都会用上两桶药水,消杀所有的细菌病毒。

微信图片_20211026160319.jpg

对清运车进行消毒。

微信图片_20211026160324.jpg

对生活垃圾分类桶进行消毒。

  除了做好消杀工作外,李新燕还负责三板桥地区的生活垃圾收运工作,每天下午6点,她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工作。被碎玻璃扎伤双手、扭伤脚,对李新燕来说已经习以为常。李新燕说,以前收运垃圾需要爬楼梯上去收,7、8层楼不停往上走,灯一黑很容易就扭伤了。“但很多市民都非常热心,平时看到我们头痛、扭伤,都会拿药和开水给我们,一些垃圾也会特意包着,贴上纸条写着‘有玻璃,要小心’,看到这些时,我心里都很感动。”

  良好的市容环境是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据了解,市环境卫生管理局今年累计办结数字化城管案件2506宗,办结率100%。查处整改乱倒乱堆、“扬撒漏”行为480多宗,整改工地183宗、车辆465辆次;对卫生薄弱环节和重点场所增加清扫保洁频次,出动1500多车次、1万多人次清理垃圾堆放点、卫生死角和小广告约3万处,致力让梅州城乡面貌更加靓丽,人居环境更加优美,群众幸福感更加明显。

  文/梅州日报记者:黄钰然

  视频、图/梅州日报记者:钟小丰

  编辑:张晓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