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梅江区首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梅塘杨桃”注册成功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12-28 10:07:15  浏览次数:-
【字号:

梅江区首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梅塘杨桃”注册成功

  12月13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出注册公告,“梅塘杨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注册,这是梅江区首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有利于提升梅塘杨桃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标志着梅江区向实现品牌富农、助力乡村振兴迈出了重要步伐。

  据悉,“梅塘杨桃”是梅州市梅江区著名土特产之一,主产区是梅江区梅塘村,当地种植杨桃已有120多年的历史,拥有丰富种植杨桃经验。梅江区独特的自然因素和气候环境造就了“梅塘杨桃”与众不同的品质,“梅塘杨桃”单果个大,肉嫩,清爽,味甜,多汁,渣少,其优秀品质受到广大消费者喜爱。近年,梅江区委区政府大力发展梅塘杨桃产业,逐步建立“基地+合作社+企业+农户”的种产销一体模式,现在梅江区种植梅塘杨桃的农户达505户,面积达600多亩,年产量1600吨以上,实现年产值1300万元,解决了0.15万农村劳动力就业。

  近年来,梅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直把推动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培育和注册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来抓,在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培育工作中,该局下足功夫,深入乡村农户开展地理标志资源调查,向农户和有关行业协会了解特色农副产品的品质特征、规模、类型、分布以及生产、加工、流通等情况,摸清家底,建立申报项目储备库,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工作,做到挖掘一个、培育一个、申报一个。

  下一步,梅江区市场监管局将推动“梅塘杨桃”相关标准的制定,把好梅塘杨桃产品的品质关,积极帮助指导“梅塘杨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使用者规范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同时,将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公众对地理标志的保护意识,立足职能,做好地理标志产品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地理标志产品的示范带动作用,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乡村振兴,推动梅江区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