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梅江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前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12-31 11:12:21  浏览次数:-
【字号:

梅江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前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元旦、春节假期临近,为做好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严防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确保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平稳,12月28日上午,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领导、四级调研员黄纯强率领特设科执法人员,会同梅江区市场监管局特设股、餐饮股和协调新闻股执法人员到梅州嘉印拾光公园(原西桥公园)开展节前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检查组一行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检查、座谈交流和查阅台账等方式,深入了解嘉印拾光项目升级改造情况和大型游乐设施运行安全状况,重点检查了企业特种设备监督检验、办理使用登记、人员持证上岗、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等情况,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现场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并对该即将开放的游乐场所在疫情防控、设备安全管理和餐饮服务等方面作出指导。     

  随后,检查组通过联合梅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现场开展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模拟摩天轮在运行过程中突发停电,自动及手动复位发生故障导致困人事故,检验了企业应对大型游乐设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有效提升了企业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水平。

  据了解,梅州嘉印拾光公园将于2022年元旦正式对外开放。针对该公园内游乐场所在节假日期间可能出现人流量高峰的情况,检查组要求企业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确保运营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两不误”。一是严把公众场所疫情防控关,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亮码、测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必要时及时采取人员限流管控措施,引导游客做好个人防护,做好从业人员疫苗接种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二是严把游乐设施安全管理关,切实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严格按照安全技术规范和特种设备风险分级管控的要求,加强对特种设备的日常管理和作业人员的教育培训,认真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严禁设备带病运行,做好应急值守保障,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确保游客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