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梅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知识产权保护宣传系列活动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3-16 08:08:05  浏览次数:-
【字号:

梅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知识产权保护宣传系列活动

  为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消费者协会的指示精神,梅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在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的支持下,按“创文”工作的要求,围绕2022年“共促消费公平”年主题,3月14日举办了梅江区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314154910.jpg

  活动现场,该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永权对今年“共促消费公平”的消费年主题进行解读,总结2021年消费维权工作,部署2022年消费维权任务。现场公布2021年梅江区消费维权典型案例,专题宣传“放心消费承诺”活动,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共促消费公平》等宣传资料。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尚凌根据“创文”工作的要求,对消费维权工作提出具体意见,梅江区个体私营企业协会会长朱新建宣读“放心消费承诺”倡议书,大会对30家“放心消费承诺”和“诚实守信梅州好人”进行授牌。

微信图片_20220314154846.jpg微信图片_20220314154841.jpg微信图片_20220314154837.jpg

微信图片_20220314154827.jpg

  梅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瑜祥同志对该局2021年消费维权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对今后消费维权工作提出三个建议:一是凝聚社会共识,形成保护合力;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提升监督效能;三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张瑜祥副区长强调,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利益,做好消费维权工作责任重大、义不容辞,需要大家勠力同心、共同参与、共同支持,希望社会各界携手并进、担当实干,不断推动全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着力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统计,2021年该局共受理消费者各类咨询2003宗,投诉1652宗,举报485宗,成功调解1623宗,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6.21万元。实现有效投诉举报的受理率、处置率、反馈率达100%。数据显示,房产、汽车等大宗消费仍然是消费投诉重点,而网购、“微购”作为新型消费形式,其消费投诉也有上升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