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梅州市梅江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021年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梅江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2-07-05 15:18:41  浏览次数:-
【字号:

梅州市梅江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1年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部门名称:(公章)梅州市梅江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下属二级预算单位数量:0

填报人:冯秀梅

联系电话:2196916

填报日期:2022.05.30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整体概况

主要职能是:1.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奉献力量。

2.加强文艺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文艺工作者头脑,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领文艺阵地。

3.指导各文艺家协会开展业务工作,加强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积极开展文艺创作、理论研究、学术讨论、文艺评奖、书刊出版、影视制作、人才培训、展览演出等活动,创作反映时代精神风貌的文学艺术精品。

4.团结、联系和服务新的文艺群体和文艺组织,培养支持各艺术领域领军人物、新文艺群体拔尖人才、中青年文艺骨干和基层普通文艺工作者,为优秀文艺工作者搭建发展平台。

5.大力发展网络文艺,引导健康向上的网上文艺交流研讨,加强优秀文艺家和文艺作品的网上推介及评论,推进传统文艺与网络文艺创新融合,积极扶持线上线下文艺产业发展。

6.加强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联络、沟通、服务和管理,强化文艺界行业自律和行风建设,组织会员间的交流活动,反映他们的情况和需求。加强对文艺工作者的权益保护,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使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之家。

7.加强同上级文联及其团体会员的请示汇报、业务交流与协作,加强与各县(市、区)文艺团体和文艺界人士的沟通联系,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推动梅江文化“走出去”。

8.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文联交办的其他任务。

部门机构设置:区文联机关设办公室和组联股2个内设机构,经区委编办核准设机关事业编制7名。其中主席1名,专职副主席2名,正股级领导职数3名(含秘书长1名)。在职人员7人,退休1人。下属6个文艺家协会:区作家协会、区书法家协会、区美术家协会、区摄影家协会、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区诗词学会。

(二)年度总体工作和重点工作任务

年度总体工作:1.全面抓好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大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贯彻落实。我们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到班子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各项工作中。

2.强化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加强全区文艺界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引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教育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承担起繁荣梅江区文学艺术事业的崇高使命。

3.加强政治引领,不断加强文联机关党组织建设。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落实文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文艺阵地的建设和管理。

4.深化文联改革,展示文联组织新面貌新气象。通过文联深化改革,使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加突出,凝聚力、影响力和工作活力显著提高,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努力把区文联建设成为覆盖面大、凝聚力强、温馨和谐的文艺工作者之家。

5.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文艺队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艺战线队伍建设和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坚持知行合一、学用结合,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6.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开展文艺活动,创作文艺精品。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时代主题,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工作主线,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开展主题文艺创作宣传活动。7.加强人才培养,壮大文艺队伍、提升创作水平。贯彻落实“人才强文”战略,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相结合的办法,组织实施人才培养工程,积极拓展文艺人才培养工作渠道。

8.开展志愿服务,让人民群众共享文艺繁荣发展成果。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结合创文工作,把文艺志愿服务作为团结联系文艺工作者、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载体和纽带。深入持久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系列文化惠民志愿活动。

重点工作任务是:2021年区文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面向基层、服务群众,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充分发挥组织、引导、服务和维权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一手抓文艺创作,一手抓服务提升,为推动梅江文艺事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2021年,文联根据年初的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任务,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履行职责,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同时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内部管理流程,在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严格按照制度进行管理,执行总体情况良好,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得到了提升。

(四)部门整体收入和部门整体支出情况(以决算数为统计口径)。

梅江区文联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合计187.9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87.79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29.73万元,增加19%,主要原因是:2021年区文联办公地址搬迁至梅江区公园路142号,办公室维修、办公设备购置费用增加29.73万元。其他收入0.15万元,比上年减少1.96万元。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2.9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11.3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11.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维修(护)费、劳务费、工会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项目支出64.88万元:主要是办公室维修、办公设备购置。

二、绩效自评情况

(一)自评结论

2021年区文联通过财政绩效项目的实施,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文艺工作,文艺展演、文艺采风、文艺创作、人才培养、文艺惠民以及文联机关运行均达成期初制定的绩效目标,有力地促进了梅江区文艺事业的发展与繁荣,在机关党建、节能机关建设、模范机关创建等各项检查评比中均能高分通过,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经综合测评,2021年整体绩效支出自评98分。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指标分析

1.预算编制情况。

1)预算编制。

①预算编制合理性

区文联坚持预算编制程序合理有效的拟定、确定及组织进行,根据《梅州市梅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区级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梅区府办函〔2019〕9号)有关规定,加强我部门预算编制财政管理。区文联结合工作职能和2021年工作计划,在召开班子会议进行研究的基础上,参考上一年度的数值等,制定了切合实际、真实准确的2021年度部门预算。

②预算编制规范性

区文联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对批准的预算项目支出内容,做好账务设置和账务管理。在资金使用过程中,严把监督审核关,建立健全内部审批。同时,财务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自查和检查,会计资料披露信息真实、及时、完整,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各项制度执行落实较好,资金使用规范。 

③财政拨款收入预决算差异率

2021年区文联财政拨款收入预决算差异率根据评分标准公式:财政拨款收入预决算差异率=(收入决算数-收入调整预算数)/收入调整预算数*100%(取绝对值)。差异率=0,财政拨款收入预决算差异率指标得满分。

2)目标设置。

①绩效目标合理性

2021年,区文联所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依据充分,符合客观实际,整体绩效目标能体现区文联“三定”方案规定的部门职能,各项工作均有相应的绩效目标设置,与2021年工作计划、重点工作任务相符合,并作为长期实施规划设置合理,目标与区文联2021年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目标设置合理、有效。绩效目标合理性方面得5分。

②绩效指标明确性

2021年区文联整体绩效基本完成,设定的绩效指标依据整体绩效目标制定清晰整体绩效目标情况明细。各项工作成果均可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绩效指标与2021年度的任务和计划相对应,并与2021年部门预算资金基本匹配。绩效指标明确性方面得5分。

2.预算执行情况。

1)资金管理。

①结转结余率

2021年区文联财政资金结转结余率约为0,结合结转结余率≤10%的,得5分。区文联结转结余率评分得5分。

②财务管理合规性

区文联认真遵守省市区有关文件规定和通知要求,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完善单位内部财务管理规章制度,提高财会人员综合素质,强化资金管理,积极防范经济活动风险,降低资金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并按规定自觉接受并积极配合区财政、审计等部门的监督和检查。结合财务管理合规性评分标准无扣分项,得10分。

2)信息公开。

①预决算公开合规性

区文联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等相关规定编制预决算报告,在区政府网站完整公开了2021年预决算相关内容。按照区财政局的文件要求,向社会公开了如下内容:部门主要职责及部门预算单位构成、部门预算情况说明、收支总体情况表、收入总体情况表、支出总体情况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部门收支总表、部门收入总表和部门支出总表等系列部门财政情况表。

按照区财政局的文件要求,区文联于2021年2月7日在梅江区人民政府网站对2021年预算进行了公开,于2021年12月7日在梅江区人民政府网站对2020年决算进行了公开。在公开内容中对部门预决算公开的内容进行细化,包括细化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按经济分类公开部门基本支出,将“三公”经费进行公示等,并对本部门职责、机构设置、数据增减变化的情况说明,并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公开内容保证部门预决算透明,真实准确、清晰易懂。预决算公开合规性方面得5分。

②绩效信息公开情况

2021年区文联未实施绩效公开,本项不得分。

3)采购管理

①政府采购执行率

区文联2021年度政府采购预算按照2021年工作任务制定,并经过规定程序批准,年度政府采购计划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与年度政府采购预算的比率为1:1,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把控良好,基本符合年初采购预算。

②采购合规性

A.本部门对照《广东省预算单位政府采购活动内部控制事项清单》完成本单位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建设,但未形成正式文件。本项得0分。

B.本部门在“广东省政府采购网”采购意向公开率100%公开,且采购意向公开时限不晚于采购活动开始前30日。本项得1分。

C.本部门自政府采购合同签订之日起2个工作日在“广东省政府采购网”备案公开,符合政府采购合同备案公开规定。本项得1分。

D.本部门按时上报政府采购信息统计报表。本项得1分。

E.本部门2021年度未在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即“832平台”)进行采购。本项不得分。

区文联2021年各项采购计划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关于印发<梅州市梅江区区级集中采购机构采购项目实施规范>的通知》(梅区财采管字〔2020〕4号)、《关于加强政府采购合同签订、公开和备案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梅区财采管字〔2019〕3号)等文件内容执行采购规定流程,年度采购计划根据事业发展计划和行政任务编制的、并经过规定程序批准。采购合规性方面综合得3分。

4)项目管理。

①专项资金绩效完成情况

2021年区文联出版经费项目10万元,预算10万元,实际到位10万元。截止2021年底,该项目资金支出10万元,执行率为100%,专项资金100%完成,本项得10分。

②项目实施程序

区文联按照“出作品、出人才”的目标,通过各项文艺主题活动、编辑出版《梅江诗韵》等文艺刊物,挖掘培养文学新人,培育壮大文艺队伍,推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提升了梅江区文艺对内对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项目资金能够按照区级财政关于预算申报、预算评审、资金申请的有关工作要求进行审批,并最终落实到位。同时,在项目实施的全过程中,指定了专人对项目进行监督,并按时、按质、按量完成项目绩效指标,确保了项目的正常开展。本项得5分。

③项目监管

区文联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对批准的预算项目支出内容,做好账务设置和账务管理。在资金使用过程中,严把监督审核关,建立健全内部审批。同时,财务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自查和检查,会计资料披露信息真实、及时、完整,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各项制度执行落实较好,资金使用规范。

5)资产管理。

①资产配置合规性

区文联严格按照区财政局关于资产配置要求和标准、新增资产配置流程、处置审批制度等相关文件要求,做好固定资产采买、报废、调整等相关管理工作。部门资产录入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建资产管理卡片,及时更新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做到账实相符、账卡相符。

②资产收益上缴的及时性

区文联非营利单位,无资产收益。

③资产盘点情况

坚持固定资产定期清理、清查制度。我单位使用的固定资产每年自查一次,做到账物相符,并在预决算中体现。

数据质量

区文联2021年行政事业单位性国有资产年报数据完整,准确,核实性问题均能提供有效、真实的说明。

资产管理合规性

我单位重视固定资产管理,资产配置合理、保管完整、账实相符。一是按规定做好单位资产登记及信息系统建设。二是按财政局规定进行资产清查。三是按规定及时上报相关资产报表。

3.预算使用效益。

1)经济性。

①经济成本控制情况

区文联经济支出对各部门、工作环节及岗位需求协调经费、调整支出。我单位有健全的核算支出制度,各项支出项目经由班子会审议通过后支出,以年初预算指标为核算标准,未出现超出预算现象。

②公用经费控制率

本部门2021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0元,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30元,公用经费控制率100%。

2)效率性。

①重点工作完成率

2021年,我单位重点工作任务5个,完成5个,重点工作完成率100%根据年初计划的重点工作,我单位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积极开展文艺采风创作和文艺惠民、文艺展演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了进一步加快梅江区文艺繁荣发展,达到出精品、出人才的目标。完成情况如下: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今年以来,区文联组织文艺家学习党的百年历史,认真开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专题集中学习、集中研讨,听取了区委宣讲团专题宣讲,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文艺下基层活动,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系列活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与广东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线上学习平台,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积极线上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向区委宣传部报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文艺作品,诗词学会出版《梅江诗韵》第十期红色诗词专刊。

二是突显文艺力量,充分发挥文联职能作用。

1.开展文艺惠民活动。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区书法家协会会员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2021年“辞旧迎新·墨香送福”活动4场,为群众义务书写、赠送春联近千幅;开展文学、摄影、书法等各类文艺赛事4场,组织一系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活动4场。其中“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摄影比赛共收到作品400多幅,经认真遴选在区博物馆展出108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主题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共征集各类作品252件(篇)。经组织专业评委对征集作品进行严格评审,按照要求对各类作品评选出相关等次,并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书画作品展。这些文艺活动不仅提升了全区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水平,而且丰富了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为精神文明提供了新的着力点。

2.积极引导各协会积极创作。出版第十期《梅江诗韵》(红色诗词专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3次,开展文学、摄影、书法等各类文艺赛事4场,开展各项主题采风活动8场,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2021年“辞旧迎新·墨香送福”活动4场,组织开展送文艺进乡村、进社区活动17场次,开展进校园活动共3场次,丰富了人民群众文化生活。

3.夯实阵地建设,扩大文艺影响。在上级部门和领导的支持下,文联办公和协会活动主要场所“梅江区文艺家之家”于5月中旬基本完成,文艺交流活动主阵地得到夯实。

②绩效目标完成率

2021年我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承担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工作机制,强力推进文联和文艺家协会建设,抓好文艺人才队伍的培养,积极开展文艺活动,创作文艺精品,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各项绩效指标均达到了预期效果,绩效目标完成100%。

③项目完成及时性

2021年区文联所有部门预算安排的项目均按预期时间完成,完成了100%。

3)效果性

①社会经济环境效益

2021年区文联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各项绩效指标和年度主要工作的支出达到了预期效果。主要有:出版第十期《梅江诗韵》(红色诗词专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3次,开展文学、摄影、书法等各类文艺赛事4场,开展各项主题采风活动8场,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2021年“辞旧迎新·墨香送福”活动4场,组织开展送文艺进乡村、进社区活动17场次,开展进校园活动共3场次,完成率100%;各项活动经费,出版经费均在控制计划范围内。社会效益明显:进一步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讲好梅江故事,推动梅江文艺事业繁荣发展。2021年区文联获授“梅州市优秀‘战疫’文艺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各协会文艺创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4)公平性

①群众信访办理情况

2021年区文联无信访案件。

②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2021年区文联切实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到认真倾听群众和各文艺家协会意愿,解决群众和各文艺家协会实际困难,群众满意度评价调查情况达100%。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存在问题及改进意见

存在问题:1.在编制部门预算,特别是编制专项工作经费预算项目和绩效目标时,不够精细、不够准确。2.文艺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扶持激励机制未建立,制约了文艺事业的发展和文艺队伍的壮大。3.没有专项培训经费。文艺人才外出学习、深造的机会比较少,专业水平和能力不能得到有效突破,文艺工作者缺乏施展才华的常规性平台。4.文艺队伍老化现象严重,年轻人才吸引和储备不够,人员专业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改进意见:进一步对绩效管理进行培训,提高绩效工作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逐步完善相关制度,严格按照财政管理制度落实,先报计划后使用的程序逐项作出预算计划,不留缺口,不留空项。合理使用好每一笔经费开支,做到专款专用。

2.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意识。充分认识到绩效管理对于加强部门预算管理、提高单位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意义。做到预算制定、执行全过程,做到年初有绩效有目标、年中有绩效跟踪分析、年末有绩效评价和结果运用。

3.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首先,编制科学、合理、可行的年度预算,合理预测预算收入和预算支出的方向;严格执行预算,从健全内部控制的角度加强预算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年度预算顺利实施;

4.进一步促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科学结合。深入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加强资产配置与部门预算编制程序的有效衔接,促进国有资产配置管理的合理化和部门预算的进一步细化完善,达到降低行政开支、减少财政资金浪费、提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的目的。

5.由于财政一般预算安排我单位公用经费只有8.4万元,部门预算支出严重不足,只得实行以收定支,存在用其他资金补足问题,建议财政预算加大对公用经费的安排,补充单位支出刚性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