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发挥安全侦察兵角色
全力筑牢市场安全底线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8-03 20:24:39  浏览次数:-
【字号: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发挥安全侦察兵角色

全力筑牢市场安全底线  

  东升工业园作为梅江区重要的经济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密集,为进一步加强园区56家企业食堂和450台特种设备监管,梅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发挥安全侦察兵作用,针对企业食堂和特种设备种类多、数量多的特点,多措并举全力保护东升工业园区一方田地。

  一、毫不松懈抓好企业单位食堂安全监管

  该局积极把好食品经营“入口”关,开展企业食堂全覆盖检查。逐门逐户摸清园区内企业食堂总数,一是现场指导。对已登记食堂进行检查,现场指出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企业食堂,责令限期整改完善,并督促企业做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共发出现场检查记录表56份;二是引导办证。现场检查发现存在50人以上就餐的企业饭堂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主动引导企业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三是抓好针对性教育引导。通过食安快线等线上培训,提高企业食堂管理员和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

  二、毫不松懈抓好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

  该局通过信息化手段和现场检查方式,开展常态化特种设备排查工作。一是通过查询特种设备查询系统,摸清园区企业已登记使用的特种设备底数,建立企业特种设备台帐;二是定期查询登记在册的特种设备,针对显示需检验预警的,及时通过微信和电话的方式督促企业抓紧办理;三是发挥好侦察兵角色,把特种设备的排查融入到日常监管和各种专项检查中。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自查自纠,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四是加强股室沟通联系,对现场检查发现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的企业开展联合检查行动,排除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发现2家企业存在安全隐患。

  三、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

  该局在开展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的同时,时刻保持严实作风,慎终如始、一以贯之抓好安全工作落实,严格履行职责使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做好安全监管突出问题执法惩戒,提升安全监管效能。坚决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化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全力打造良好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