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化管理工作部署会暨业务培训会在广州召开
来源: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5-08 10:15:45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等文件的工作部署,4月24日,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广州组织召开全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化管理工作部署会议。会议总结了过去一年以来的工作成果,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进行了深入研究和部署。全省62个省级业务主管部门相关处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会上,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结合广东正在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深入分析,详细总结了当前存在的差异和影响,介绍了一年以来广东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化管理工作情况,并指出了现阶段要开展的七大工作任务。

  一是认领、注册主项。逐一认领中央层面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主项,保证事项无遗漏;逐一注册省级层面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主项,保证事项无差异。

  二是认领、拆分子项。逐一认领国家相关部委已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子项;结合广东实际情况,对省级层面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合理拆分子项。

  三是制定实施规范。结合广东“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有关政策措施,依法编制、优化行政许可事项的实施规范,并向社会公布。

  四是拆分业务办理项。按照国家相关部委统一设定的业务办理项实施,若国家相关部委未拆分业务办理项,可结合广东实际情况,合理拆分业务办理项。

  五是编制实施清单。将本部门的行政许可事项纳入实施,形成实施清单,以办事指南形式向社会公布。

  六是确保服务不断。以不影响企业群众办事为前提,稳步推动本部门现有行政许可事项实施与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双轨并行,实现服务提供不中断、事项调整不拖延。

  七是做好服务优化。充分利用好“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确保各平台终端线上线下渠道事项数据的一致性,保证广东特色服务的可用性,全面提升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效能。

  会议强调,行政许可清单化管理涉及的各项工作任务繁重、不容松懈,下一阶段各部门更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把握和处理好五大关系,要从四个方面下功夫,切实将每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在精准发力上下功夫。要吃透规则,认真分析研判国办职转办、国家部委对行政许可清单管理规范,深入把握管理规则,实时掌握工作动态。要注重工作方法,做到紧跟国家步伐,找准发力点,有的放矢,落实规范管理,避免因为工作方法错误导致的“回炉重造”和“反复修补”。要用好《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及时开展行政许可事项动态化管理工作,确保行政许可事项调整及时、要素准确。

  二是在主动作为上见成效。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对该项工作的认识和重视,提升自我站位的高度和眼界,压实责任,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做到不回避、不拖延、不懈怠,不当二传手、不守摊过日子、不做甩手掌柜。要做好优化提升,把行政许可清单化管理这块“责任田”当成“自留地”,在落实推进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化管理的基础上,要善于利用各类资源去辅助做好服务优化,充分运用电子证照应用、数据共享等“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推进行政许可事项网办、好办、易办,提升行政许可便利化水平。

  三是在服务支撑上强保障。要确保沟通协调到位,对上要加强与国家相关部委的联络对接;对下要做好本系统的业务统筹,建立顺畅、有效的沟通机制;对内要定期召开碰头会,掌握本部门工作进度,重点解决存在问题和需协调解决事宜;对外要充分征求兄弟部门意见,有序流转意见信息。要确保支撑服务到位,可以利用事项系统的问题反馈功能和政务微信群,在线提出意见建议。要确保技术支撑到位,保障各业务系统的稳定性,同时,利用好数广公司团队的专业力量开展支撑工作,以全面推动行政许可清单化管理工作快速落地见实效。

   四是在督办检查上使长劲。要充分发挥行业管理和统建系统的关键作用,建立健全巡检机制,加强对本部门行政许可事项实施清单检查、督导、整改,确保行政许可事项对外服务的完整性、准确性和规范性。要督促下级部门做好事项认领和实施工作,做到“应认领尽认领”“应实施尽实施”。

  自4月25日起,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组织省级业务主管部门业务骨干连续开展三天业务培训,全程提供手把手、点对点的规则讲解和操作指导,确保各部门业务骨干做到“五个会”,会认领事项、会注册事项、会拆分子项和业务办理项、会制定实施规范、会编制实施清单,全力推动广东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制度落实到位。


来源: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