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民法典进农村 助力乡村振兴
——梅江区积极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法治宣传进农村活动
来源:梅江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5-26 17:16:47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农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助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连日来,区普法办、区司法局联合多家单位到城北镇上村村、西郊街道桃西村等辖区内的农村,开展以“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切实推进民法典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深入群众心里,在全区营造了学习、运用、崇尚民法典的浓厚宣传氛围。

  活动现场,先由律师立足当地实际,重点讲解了民法典中农村土地流转、婚姻家庭、相邻关系、民间借贷等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同时向群众介绍了保健品推销、养老金诈骗等各类诈骗手段及防范对策,叮嘱群众提高防骗能力,使农民群众掌握了实用的法律知识,并学会了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活动同时,工作人员还为村委赠送《民法典》等法律读本,并设立法律咨询台、悬挂横幅,将精心准备的民法典宣传册发放给过往群众,向群众普及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耐心解答群众关于婚姻家庭、继承等方面的问题,让民法典“飞入寻常百姓家”,浸润到群众日常生活中。

  

  为扩大民法典进农村法治宣传覆盖面,梅江区充分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作用,采取集中宣讲、发放材料、接受咨询等多种方式进行,受到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通过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群众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增强了群众的法治观念,使群众真正知法、懂法、守法,依法办事、依法合理表达诉求,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法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