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梅江区开展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
来源:梅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5-31 18:46:51  浏览次数:-
【字号:

  生活垃圾分类利国利民,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今年起,我国将每年5月第4周定为“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梅江区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关于开展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的号召,制定了梅江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方案,与全国297个城市同频共振,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垃圾分类宣传系列活动。

  5月23日,梅江区组织市环卫局和各镇街道部分干部线上参加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启动仪式。

  2.png

  5月23日,区分类办组织市环卫局、各镇街干部职工和部分市民至梅州市三峰环保教育基地学习生活垃圾分类科普知识,通过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播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垃圾分类宣传视频、实地参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的工艺流程等方式,让干部职工、市民们深刻体会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系统了解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及垃圾处理三化的意义。

3.jpg

  5月22-28日,区分类办联合区教育局组织各中小学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主题班会和宣传主题活动,围绕开展垃圾分类的目的和意义、如何分类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等进行详细讲解,强化学生垃圾分类的意识,提高学生参与垃圾分类活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4.jpg

  5月24-25日,区分类办组织市环卫局和江南街道参加市分类办“1+9”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到红光社区江南御景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进小区”主题活动,垃圾分类的相关活动吸引了过往市民驻足参与,工作人员通过分发环保手提袋、纸巾等方式,向市民介绍垃圾分类的意义、垃圾分类流程等相关知识。同时,通过派发宣传册、上门宣传,详细耐心地解答群众在垃圾分类时遇到的问题。

5.jpg

  5月23-26日,区分类办组织各镇(街道)、各村(社区)干部职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学习培训。培训过程中,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写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回信内容,讲解了垃圾分类理论和实操知识,之后进行模拟分类操作,开展讨论研学,通过系统培训提升了干部职工生活垃圾分类专业素养和实操能力。

6.jpg

  此外,在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期间,梅江区还组织开展了全民打卡点亮城市地标、知识竞赛、客家文化特色宣传主题创作以及开展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小区志愿服务宣传等生活垃圾分类系列活动。梅江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入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推动群众习惯养成和社会文明水平提高。

7.jpg

  近年来,梅江区坚持运用“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城乡联动,全面铺开”工作思路,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从点到面取得了初步成效,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基本建立,市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进一步提升,为梅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档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