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街镇动态
靠着借来的简易帐篷、自家搬来的桌子,他当起了社区防“疫”先锋!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24 16:42:23  浏览次数:-
【字号:

  掌上梅州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小区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文明家庭”、“广东好人”、梅州市“道德模范”熊永和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战“疫”一线勇担当、作表率,带头设立临时防疫检测点,积极发动群众共同守护好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在此过程中,他凝聚居民共识,广泛宣传发动成立小区业委会,建设文明家园,做到防疫和创文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为基层防控贡献了“榜样”力量。

  

  “熊叔,现在疫情缓了点,没这么忙了吧?”“话不能这么讲!照样要检测体温和登记,不能马虎。”这是近日金苑小区C区一位居民与熊永和的对话。2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梅江区西郊街道的金苑小区C区,见到了今年76岁、党龄42年的熊永和。上衣别着党徽的他正在整理人员出入登记表,见着有居民进小区,便马上拿着体温枪上前测量,工作起来一丝不苟。

  “这个月7日上午,西郊村委发出设置防疫检测点的倡议书,我想共产党员要起到带头作用,就在微信群发动大家报名当志愿者,短短几个小时召集了5位邻里,当天下午就开始‘上岗’了。”熊永和说,他们实行“三班倒”制度,每天早上6点到晚上10点都会守在小区门口,特别要对重点疫区来梅人员进行测温、排查。说到这里,他向记者盘点了来之不易的物资:简易帐篷是从西郊村委借来的,桌子是从自家搬来的,最紧缺难买的体温枪和酒精也在短时间筹集到位,志愿者的口罩则由村委提供和热心居民捐赠而来……

  

  记者了解到,熊永和多年前从市环卫局退休后,还从事了泥水监理等杂工,目前供读了9名贫困学子。抗“疫”期间,他暂时放下这些工作,全身心“扑在”疫情防控一线。“他呀,心里有惦记的事就会坐立难安,有时甚至会睡不着,有时清晨不到6点就起床去小区门口守着了,每次中午回家匆匆吃完饭又急着回去。”熊永和的妻子刘利霞说,丈夫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她非常理解和支持丈夫的“榜样之举”。

  

  金苑小区C区是一个无物业管理小区,住户多达200多户,人员排查并不容易,为了让小区能够得到常态化的规范管理,熊永和主动和村委沟通,带头张罗起成立业主委员会的事。“借这次驻点排查和宣传的机会,我希望牵头把业委会成立起来,以后小区卫生环境、治安情况会改善很多。”熊永和向记者展示了《重新成立业委会意见表》,“现在已经有160多户居民签名同意了,为了小区变得更加文明和谐,接下来还得结合实际用心想办法、用情做服务,凝聚居民力量,共建美好家园。”

  图/文:本报记者:江婵

  通讯员:李新苑 李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