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街镇动态
梅州梅江这位社区书记用大爱守住社区防线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3-30 17:53:21  浏览次数:-
【字号:

  作为梅江区西郊街道黄泥墩社区的党委书记,范文婷每天都积极响应工作安排,及时沟通工作情况。

  疫情期间,从张贴海报到微信群宣传防疫知识,从社区广播巡逻到出入口执勤,从入户调查到给隔离群众送菜买米,她和基层一线的“战友”们一直在奔波忙碌着。


  


  谁也不知道,忙碌的身影背后,范文婷忍受着巨大的悲痛。

  2019年12月底,范文婷的丈夫曾文坚经常腹痛,起初以为只是普通的肠胃不好,过分担心的她也被丈夫说小题大做了,而入院检查的结果却是肝癌晚期。

  瞒着丈夫开具了一份普通的诊断报告,她承担着所有的痛苦回来了。

  即使是请假期间,她却从未放下工作,及时通过手机查看和安排任务,“社区是基层一线,都是关系居民切身利益的事情,不能让工作卡在我这里。”她语气很轻,但态度异常坚定。


  


  本想陪他度过最后的时光,但疫情随即爆发了,各村、社区迅速投入到湖北返粤人员、旅游住宿排查工作及防疫宣传中。

  黄泥墩社区属于江北老城区,四通八达,“三无”小区多,独栋的居民楼也多,辖区以路为界,流动人口多,封闭管控存在难度。范文婷是社区10余名防疫干部的主心骨,为了保障社区居民的健康安全,她未有片刻迟疑,迅速回到工作岗位,安排部署,想方设法做了万全的保障。

  与此同时,其丈夫曾文坚也作为程江社区的干部,靠着止痛片,也坚持回到了工作岗位,只是病痛无情,“我们都不知道实情,但看到他确实很难受,有一天痛到呕吐,就强令劝回了。”程江社区书记梁宏告诉笔者,言语间无不惋惜。

  疫情严峻的2月,丈夫情况恶化,疼痛难忍,范文婷不得不工作间隙打电话向医生寻求办法,每次讲完眼睛都红红的,一边擦干泪,一边又迅速调整情绪投入到防疫工作中。


  


  “她做书记后,工作量日益增多,责任也越来越重,本就长期失眠的她,现在更憔悴了。我们不知道他(曾文坚)病的那么重,每天看她家和社区两头跑,都劝她请假,自己身体要紧。”黄泥墩社区干部张文珍告诉记者。

  疫情防控的态势向好,而曾文坚的身体每况愈下,不得不再次入院,范文婷婉拒了领导安排休假,她说:“我们都是社区工作者,他很支持我的工作,他说现在疫情紧张,社区更需要我。”

  辖区居民走访登记、宣传入户工作量大,疫情最紧张的时候,一天要走200多户,范文婷不但身先士卒,具体落实宣传劝导、卡点测温工作,更是积极发动社区党员和志愿者,组成“疫情防控志愿者团队”;积极为社区5名湖北返乡人员的居家隔离提供生活帮助,一句句叮嘱和询问赢得的是居民们的信赖与配合,一天天的坚守和执着换来的是居民们的安心与称赞,一次次的入户和帮扶看到的是居民们的微笑与温暖。

  最后,曾文坚还是走了,失去家人的范文婷悲痛万分。然而,她却没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退却半步:“如果我不来上岗,就意味着给本已极度疲惫的同事们再添负担。”

  【全媒体记者】梁时禹

  【通讯员】曾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