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街镇动态
凝聚军地合力,建立建成“会干有为、能干有位、干成有威”的民兵队伍
——长沙镇坚决贯彻区民兵整组任务部署会精神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4-27 09:33:19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期以来,长沙镇人武工作紧紧围绕区关于民兵整组工作任务要求,坚决落实国城书记“民兵工作就是要解决能干事、有事干、干成事的问题”,进一步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强化民兵力量建设质效,全面提升民兵队伍应战应急能力,努力以“有为”推动“有位”,以”有信“实现“有威”。

  一、强化实战演练,努力实现“有为”

  长沙镇坚持“应急应战”一体,全方位加强民兵队伍建设,在拉动演练中提升民兵整组效果,在应急训练中强化实战动员力量,着力编实建强新时代民兵队伍,真正让民兵队伍成为“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的拳头力量。针对当前民兵工作特点,结合辖区内自然灾害特点和民兵可能担负的任务,c镇制定了一系列民兵实战训练计划,统一动员镇参编民兵应急排30人,安全警戒分队40人,按照平时应急、战时应战的民兵作用要求,经常性组织有实战演练、紧急拉动、民兵军事日活动,确保民兵队伍官兵互识,提高战斗力和凝聚力,以应急备战练强兵。组织民兵干部和民兵开展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疫情防控等科目演练,常态化组织集结点验和战备拉动,不断提升民兵组织整顿整体水平。

  二、强化军地融合,努力实现“有位”

  充分发挥民兵队伍的“生力军”“带头人”“突击队”作用,引导鼓励广大民兵积极主动参与到经济社会发展当中,服务融入全镇各项重点工作。特别是结合当前森林防灭火严峻形势,充分发挥基干民兵先锋作用,积极投身到森防工作当中。在节日期间组织民兵30多人组建“森林护卫队”,定人定责定岗,在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开展拉网式巡逻。同时,结合村民返乡祭祖的情况,重点加强对山边坟墓、公王伯公等祭拜场所的巡逻,并积极协助做好防火宣传和劝导工作,杜绝焚香、烧纸等野外违规用火行为,累计扑灭违规用火行为15处,有力保障了长沙镇清明期间平安稳定,无山火等突发事件发生。

  三、强化思想教育,努力实现有“信”

  做好新时期民兵思想政治工作是实现党对民兵绝对领导和民兵履行职责使命的根本保证,是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军事上过得硬、关键时刻用得上的民兵队伍的前提基础。我们长沙历来重视思想政治教育,于去年3月成立了民兵党支部,常态化抓好日常政治理论学习,始终将党性原则贯穿基干民兵思想政治建设之中。当前,我镇正全力创建民兵思想政治教育示范点,在抓好民兵整训基地阵地建设和长沙革命烈士纪念园、陈公坪红色革命遗址群、国防训练室分训基地打造的同时,重点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百年党史军史、融入本地革命历史、融入民兵先锋模范,推动民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四、强化常态实施,努力实现有“威”

  区民兵整组工作任务部署会为我镇新时期开展民兵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同时,通过近期一系列演练任务的执行,不仅提高了民兵整体协作能力、应急应战能力,也为民兵集中轮训和常态备勤探索了实践经验,为打造一支“会干事、能干事、能成事”的高素质民兵队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是树立起了很强的武装工作威信。下来,我镇将乘势而上,加大民兵工作力度,扎实抓好民兵整组、军事训练、后勤保障等工作,进一步探索推广民兵服务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当中,不断加强练兵备战、提升建设质效,打造特色品牌,以高标准、高要求不断推动长沙武装工作再上新台阶。

长沙镇开展基干民兵点验.JPG

微信图片_202104270936031.jpg微信图片_202104270936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