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街镇动态
梅江区城北镇开展核酸筛查应急演练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12-13 16:46:14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做好常态化防控阶段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有效防范和积极应对秋冬季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全面检验疫情应急处置指挥体系的反应力、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应急处置措施的实用性,保障居民健康和生命安全,12月10日,梅江区城北镇在上村村开展城北镇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微信图片_202112131624571.jpg

  本次演练以模拟场景现场实战的方式展开,对疫情处置时组织开展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进行实操演练,具体演练工作由城北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核酸检测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共同参与。

  本次演练的事件背景是,12月6日,梅江区某居民林某自高风险所在地市A市自驾车返梅,根据12月7日涉疫风险人员排查工作专班大数据推送名单,对其开展“三天两检”(间隔24小时)+14天居家健康监测。12月8日晚上11时,梅江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PCR实验室报告,该人员第二次核酸检测样本初筛结果为阳性,我区马上开展复采复检、迅速逐级上报信息并启动响应,流调溯源专班第一时间开展详细流调、核酸检测工作专班做好响应准备。12月9日凌晨4时市疾控中心复核反馈,结果仍为阳性。省、市、区专家组结合流调溯源情况进行专业研判及综合评估,认为该对象活动轨迹复杂,人员接触情况复杂,存在传播风险,区疫情指挥部决定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213162457.jpg

    演练现场设有“测温亮码区”“等候区”“信息登记区” “采样区”“临时隔离观察区”“工作人员休息区”“物资暂存区”“缓冲区”“医疗废物暂存点”“样本收集点”等功能分区,每个分区有明显标识,规范设置警戒线、地面一米间隔标识,出入口通道单向流动。采样点负责人负责统筹安排采样点的核酸采样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公安民警负责现场人员疏导和秩序维护等工作。

  演练现场,受检群众佩戴好口罩,按一米间距有序排队,主动配合测量体温,出示“粤康码”“行程卡”和“个人采样信息二维码”进场等候检测。为应对部分老人无手机、使用老人机或网络信号差等问题,现场专门设置了“个人采样信息代登区”。在信息登记区,信息登记员对受检群众进行扫“粤核酸”个人采样信息二维码登记录入工作。在采样区,医护人员身穿防护服给受检群众逐个采样并妥善保管样本。受检群众采样完成后,根据志愿者引导和现场指示离开。采样结束后,消杀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对现场进行了全面消杀。同时,医护人员还现场指导镇村干部、志愿者如何正确使用防护服、防护面具,如何进行自我保护等“干货”知识。

  此次应急演练提高了城北镇疫情应急指挥能力,强化全员核酸检测应对能力,通过主动学习、主动演练,降低风险,阻断疫情蔓延、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经过本次演练,城北镇将会认真总结,坚持问题导向,不断优化应急预案,切实提升风险应对和应急处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