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梅江要闻
梅江区召开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暨区政府常务会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22 16:59:57  浏览次数:-
【字号:

梅江区召开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暨区政府常务会

    2月21日,区长钟秀堂主持召开区政府党组(扩大)会暨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区委副书记张军等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正确把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辩证关系,认真分析疫情发展形势,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全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体现梅江担当、梅江作为。一是坚持科学防控和精准防控。继续做好“两站一场”和国省道、县乡公路联合检疫,以及入梅人员、入家(村、户)人员、酒店(民宿、出租屋等)入住人员的“两史”调查和健康信息问询登记等工作,继续加强规范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工作,以及超市商场值班值守等工作,落实、落细疫情监测防控各项措施,不留死角、不落一人。各镇、街道要按照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工作指引要求,结合各自防控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防控措施,有侧重性地做好各项工作。二是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建设。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取消超出防疫必要、不切实际的复工条件和要求,把“两难”变成“两全”;要深化区领导挂钩联系企业机制,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和“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防疫物资紧缺、用工难等问题;要充分发挥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指挥部和区领导挂钩联系重点项目制度作用,强化要素保障,落实资金、土地、环保等必要的建设条件,推动新投资项目开工,推进在建项目建设。三是牢牢压实复工复产责任。要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好“五个到位”“八个一”要求,建立内部防控体系,完善应急预案,稳妥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要做好员工信息调查,根据外省员工所在地疫情分区分级防控的风险等级,做细做实员工健康管理;要做好企业封闭管理,确实不具备封闭管理条件的企业,要严格做好员工每日体温检测登记和员工个人健康管理工作;要加强环境卫生消杀,坚持“全面、彻底、不留死角”。四是多渠道增加财税收入。要做好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准备,加快培育一批新的税源企业,盘活土地资源,用好用活拆旧复垦政策,多渠道增加财税收入;要出台进一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做大做强的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变革销售模式,千方百计扩大消费;要着力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严格落实政府债务限额管理要求,确保债务风险稳定可控。五是坚持稳产保供。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确保煤电油气等城市“生命线”正常运行,全力抓好“菜篮子”生产,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百姓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要加强市场监测,依法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

    会议专题研究全区2020年市重点项目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强调要深刻认识到重点项目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稳增长、稳投资、稳预期的重大意义,全力谋划、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一要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和项目审批,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确保新开工项目如期开工。二要发挥区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指挥部作用,统筹推进制造业及园区、交通、水利等八大行业领域的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重点谋划一批基础性、生产性、造血型、税源型项目,争取列入国家和省、市项目库,真正做到“项目等政策”。三要强化要素保障,加快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充分挖掘民间资本投资增长潜力,集中力量推动一批今年能落地见效的项目。四要加强招商引资力度,深入实施“乡贤回乡投资兴业”工程,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重点对接富临集团、德国雪华铃等重点企业和昭华教育城综合体等项目,跟踪服务好百码科技、中航资本等意向项目。

    会议专题研究梅江区贯彻落实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18条”措施意见,以及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