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梅江要闻
梅江区欢庆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9-22 18:53:48  浏览次数:-
【字号:

千年古村展新貌 诗画梅江庆丰年

梅江区欢庆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千年古村展新貌,诗画梅江庆丰年。9月22日上午9时22分,城北镇玉水村里人山人海,梅江区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在这里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嘉宾与梅江乡亲们一起,共同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丰收节现场,吴腾江 摄-上网.jpg

(梅江区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在城北镇玉水村举行。吴腾江  摄)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高庆营,梅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晓晖,梅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小华,嘉应学院党委书记吴琦,梅州市政协副主席马志元,美国、印尼国际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印尼熊氏集团董事会主席、印尼中华总商会主席熊德龙,梅江区委书记朱国城,梅江区委副书记、区长钟秀堂,梅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增国,梅州市广播电视台台长杨延庆等参加活动。

    文艺演出活动在舞蹈《喜庆丰年》表演中拉开帷幕,高庆营、吴晓晖、熊德龙、朱国城等领导嘉宾上台致辞,向丰收礼赞,向农民致敬。随后,文艺表演者为现场群众献上精彩表演,《我在客都等你》、《田埂上日头下》、《醉美望杏坊》、《诗画梅江》、《老百姓的菜篮子》等歌舞表演以及《话丰收》、《赞丰收》、《庆丰收》等VCR,让在场观众沉浸在浓郁的“庆丰收,迎小康”喜悦中,不绝的掌声响彻整个玉水村。

    活动还举行了颁奖、授信、签约等仪式,钟秀堂为“十佳新农人”“丰收节摄影大赛”“最美屋夸”评选活动获奖者颁奖,相关农业企业、银行、村代表进行了授信、项目签约等。

嘉宾为客家农产品点赞-上网.jpg

    除了热闹非凡的演出活动外,本次农民丰收节还设置有丰富多彩的多个活动展演点。在主会场入口处,梅江区名优新特农产品展聚集了大量宾客,展出的“客都草鱼”“客都稻米”“梅江区清凉山茶”“梅江白宫苦瓜”等各色名优新特农产品让人们大开眼界;分布在玉水村各处的村娃学打拳、村姑学唱戏、村嫂唱山歌、传统打糍粑和磨豆腐表演、《打塘脚》表演等一系列民俗文化展吸引人们驻足观看,现场群众热情高涨,欢笑声此起彼伏。在玉水村主会场外,宾客们还分别前往扎上村四季水果基地、绿道兰花基地、爱丽丝庄园,以及西阳镇客都稻米农耕文化展参观,了解梅江农业发展、体验梅江农耕文化。据悉,此次活动通过网络进行了现场直播,全网点击率逾300万。

    据了解,梅江区位于广东省东北部,是“世界客都”梅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下辖4个镇3个街道、81个村47个社区,总面积570.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2万多人(其中农业人口11.24万人),森林覆盖率72%,空气质量优良率98.4%,是粤东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近年来,该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补齐农村发展短板,在建设好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同时,凭借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发展特色农业、品牌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茶叶、蔬菜、稻米、水产、花卉五大农业主导产业实现基地化、集约化发展,成功带动一批相对贫困人口脱贫奔康,带动广大农民、全区人民一起踏上坚实的小康之路。目前,全区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2个、市级以上重点农业龙头企业47家、省名牌农产品3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