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梅江要闻
区委书记朱国城调研清明节森林防灭火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4-06 09:16:54  浏览次数:-
【字号:

区委书记朱国城调研清明节森林防灭火工作

确保全区森林资源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月3日,区委书记朱国城到西阳镇、长沙镇等地调研森林防灭火工作,强调要时刻绷紧安全弦,毫不松懈抓落实,确保全区森林资源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区领导王增文、张峥奇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西阳镇白水村村道临时防火点、长沙镇小密村村口等地,现场查看进山人员登记册,详细了解防火宣传、物资储备、队伍建设等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及森林防火灭火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层层压实责任,开展隐患排查,做好各项应急预案,全面提升综合防控能力;要充分运用广播、短信等宣传手段,引导群众移风易俗,用鲜花等方式开展文明祭祀活动;要抓好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和监管工作,落实好节日安全值守责任,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要加强安排部署,深化隐患查改,严防死守,及时制止一切野外用火,确保全区森林资源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今年以来,梅江区共查处违规野外火源或违反禁火令规定案件5宗,处罚3人,行政拘留2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快速查处、顶格处理、绝不手软。同时,梅江区在区级成立森林防灭火应急队伍,每个镇成立一支20人的专业森林火灾扑火队伍,每个村以“一带五”方式(即每一名村“两委”干部联动5名村民)组建1支20人以上的村级扑火队伍,形成区、镇、村三级的应急处置力量,强化扑火队伍建设,提高扑火队伍快速反应和科学扑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