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梅江要闻
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召开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5-23 10:03:44  浏览次数:-
【字号:

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召开

落细落实疫情防控策略 守好守牢疫情防控成果

    5月22日,梅江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市有关疫情防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钟秀堂主持会议,区领导罗红葆、赖经烈、曾小喜等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落细落实“外防输入、中防松懈、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守好守牢疫情防控成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

    一是站位务必再提高,要深刻认识当前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切实提高应对疫情风险的敏感度,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是责任务必再压实,从严从细抓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的谆谆告诫,针对薄弱环节,举一反三、查找不足、堵塞漏洞,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要严格落实“人物同防”,做好重点人群管控,加强对中高风险地区来梅返梅人员的落地排查,做好入境人员集中隔离管理后的居家健康监测工作;做好进口冷链食品检测、消毒和直接接触人员的健康管理;抓实跨境运输司机“三点一线”闭环管理;强化农贸市场、商场超市、“两站一场”、文化娱乐场所、旅游景区、医疗机构、餐馆旅店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要严格做好疫情监测预警,充分发挥医疗机构的作用,加强发热病人治疗和核酸检测;要进一步加强对发热门诊(室)、村卫生站、小诊所、药店的监测管理。要严格推进疫苗接种,切实提高群众接种意愿,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上级要求的接种任务。要严格强化应急处置,坚持指挥部体制,加强核酸、流调、救治、隔离四大能力建设,强化应急准备,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做好统筹文章,守住防控底线,做到问题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报告,确保反应迅速、处置果断、措施到位。同时,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高考准备工作,切实维护广大考生和工作人员健康安全,确保实现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暖心高考。

    三是督查务必再加强,督促形成强大的疫情防控合力。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督查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要紧盯风险易发高发的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对发现的问题要明确整改措施,要求责任单位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对因落实责任不到位而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并实行责任倒查,倒逼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