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梅江要闻
梅江区召开全区统计工作联席会议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8-26 17:21:17  浏览次数:-
【字号:

梅江区召开全区统计工作联席会议

为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数据保障

    8月26日,梅江区召开全区统计工作联席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市统计工作联席会议要求,找准查实当前全区统计工作中存在问题并研究解决措施。区长钟秀堂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领导王爱峰、钟建兵、林勇军、罗裕权、丘颂霞、张瑜祥、钟永彩、陈启泰等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分管区领导和区统计、发改、科工商务、交通、住建、农业农村、文广旅体等部门关于统计工作和GDP核算相关行业运行情况等汇报,审议了《梅江区统计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开展了 GDP 核算业务培训,与会人员就做如何做好统计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会议指出,统计工作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计数据是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基础,是客观反映政府工作的“成绩单”。各级各部门要从事关全局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准确把握数字当中所蕴含的规律、特点、变化,举一反三、补齐短板,不断提高统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真正做到用数字说话、为发展服务。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建立统计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打造“综合统筹、部门配合、多向互动”的工作新格局,为稳定全区经济基本盘、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要明确统计工作要求,分管区领导亲自抓、主动抓,行业主管部门把本行业统计工作纳入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和项目建设全周期推动,及时预警、节点掌控,确保应统尽统,“颗粒归仓”。要加强对统计理论、统计方法制度、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研究,不断提升统计方面的能力素质,提升统计专业水平。要强化数据质量监管,完善统计工作质量控制和数据质量流程管理,加强对主要指标数据趋势性、协调性、逻辑性的审核评估,跟踪监控统计数据产生全过程,确保统计数据可信、可靠、可用。要深化统计结果运用,密切关注疫情反复等因素对经济运行的影响,深入研究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梅江经济运行中面临的最主要、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及时把数据汇总转化为分析服务,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更精准的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