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梅江区农业农村局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4-09 20:01:12  浏览次数:-
【字号:

  2019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服务群众需要为出发点,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依法行政法律意识,加强依法行政、依法从政,依法行政的能力不断提高,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加强依法行政服务职能

  1.持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按照“精准对标、能放则放、应放尽放”原则,认真比对省政府、市政府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不断调整本单位行政审批事项。一是注重规范放权。编制公布部门权责清单,构建权责清单体系。二是注重精准放权。2019年,我局共下放到镇、村政务服务事项134项。

  2.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按照标准化、规范化要求,主动对标《广东省市级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编制公布行政许可项目、公共服务事项、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事项。在省行政职权和服务事项平台认领并发布行政许可项目、公共服务事项。

  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法治政府环境

  1.推行监管清单制度,一张清单明责任。结合审批事权集中、审管分离实际,推行监管清单制度,编制公布监管事项,实现监管责任、部门、事项、过程“四个全覆盖”。研究制定了监管清单管理办法,督促各股室、部门主动履行监管义务。

  2.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强监管。认真落实“一单两库一平台”,编制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录入执法人员信息,录入检查对象。实现了随机抽查事项、随机抽查次数、执法人员库上传、检查对象库上传“四个100%”目标。 

  三、优化公共服务,营造法治良好环境

  1.推进“互联网+放管服”,为依法行政提高效能。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向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凡与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事项,均依要求集中入驻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综合服务窗口,编制办事服务指南手册,实现一门通办,做到民营企业、群众办事只跑一个窗口、只找一个人、一次性办结,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2.强化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效能根据省里统一部署,建立健全了单位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制定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量化标准》,印发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办法、行政执法职权运行流程图公告、行政执法八项制度,建立健全了单位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制度,每年编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信息公开指南。强化决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为落实依法行政、公开公正执法打下良好基础。2019年,我局共依法行政63宗,其中:行政处罚8宗,行政许可55宗。

  四、存在的问题

  1、依法行政、简政放权的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放权还不够协同配套,部分项目的含金量还不够高,基层急需的事权由于法律障碍无法下放。基层承接能力不强,少数下放事项运行效果不好。

  2、重审批轻监管现象仍然存在。行政审批事权集中和下放后,原职能部门沿袭“以审代管”思维,下放后无人员配置,新情况下的监管审批的培训工作又没有及时开展,导致事中事后监管还不是很到位。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1、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提高依法行政队伍建设, 进一步加强统筹,高效配置机构人员资源,有效保障重点领域、中心工作,进一步增强法治政府建设。

  2、以“互联网+放管服”改革为抓手,进一步深化改革,不断提高覆盖面,推动 “马上办”、 “网上办”迈进,简化优化服务流程,提高依法行政服务效能。

                                                 梅州市梅江区农业农村局

                                                        2019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