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梅江区西阳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4-09 14:35:01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司法局等上级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大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助推政府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公民法治意识、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感和尊严感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体制机制

  我镇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明确提出法治建设是经济快速发展的支撑和保障,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社会工作同部署、同规划、同考核。一是健全组织,明确责任。建立健全普法依法治理领导体制和工作体制,进一步明确领导职责。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及时调整西阳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各职能部门具体抓的组织领导机构;二是健全网络,完善制度。健全了法治建设工作网络,党政领导、机关干部分工包干到村,指导负责所挂村的法治建设工作,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加大投入,夯实后盾。镇党委、政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列入镇年度财政预算,确保依法治理和“法治西阳”建设办公经费的落实,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经费保障。

  二、加大宣教力度,提升学法守法意识

  为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教育力度,在全镇营造舆论氛围,党委政府多举措进行宣传教育。一是积极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机关党员干部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二是开展农村普法宣传活动,深化农村依法治理,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调动农村干部、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增强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三是开展法治宣传日活动,在圩镇人口集中的地方展放法制宣传图片,设置法律咨询台,分发宣传资料,营造了浓厚的法制宣传声势和学法用法的氛围;四是认真组织领导干部、驻村干部、村组调解员进行与职能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通过普法活动和法律法规的培训,极大增强了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和依法维权的意识,形成了人人学法、人人讲法、人人守法的良好氛围。

  三、推进依法治村,夯实民主法治基础

  我镇认真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并以此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载体,支持完善村级制度建设。在民主法治村(居)的创建中,一是抓好法治村(居)的软件建设。各村以村民自治章程为蓝本,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实行民主理财、民主管理,做到村务公开内容具体化、形式标准化、程序规范化;二是抓好法治村(居)的硬件建设。严格按照要求配备了综治办主任,做到了“四到位一上墙”,即组织机构到位、工作人员到位、经费落实到位、台账规范到位,工作职责、制度、网络等上墙;三是责任落实到位。严格按照上级下发文件要求,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法治村(居)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四、强化综合治理,优化法治创建环境

  采取多种形式,搞好治安联防。一是形成了一批区域性人防网络。镇村自上而下成立的户户联防队,并与镇应急队相结合,实行“定区、定人、定责”防控;二是添置了一批实用性物防设施。先后投资10万余元,添置了巡防队员专业服装、配套设备等;三是配备了一批专业性技防设备。在辖区内重点单位、重要部位已安装有电子监控摄像头的基础上,又在重点路口新增设12个夜间巡查预警点,治安防范能力进一步提升,有效优化了法治创建环境。

  五、坚持依法行政,全力建设法治政府

  在完善管理机制和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坚持依法行政,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切入点。一是依法推行计划生育工作,将计划生育行政权严格置于法律、法规的约束之下,加速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法治化进程;二是认真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切实加强了污染防治,严格实施环境监管,敢于执法、严于执法,重点对圩镇马路市场、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等进行专项整治,维护环保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三是依法规范村民建房,制定了农民建房管理的实施细则,严格查处违章建房;四是依法打击邪教。认真落实了镇反邪教宣传教育方案,积极向村民群众广泛宣传“识邪”、“防邪”科学知识,群众反邪意识大幅提升;五是深化党务政务公开,着力打造阳光政府,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知情,将群众办事指南、财政收支等情况同时公开在网络和宣传窗口。

  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今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深入全面落实,全民的法律素质不断加强,依法行政的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安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普法工作发展不够平衡,个别党员干部对普法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普法教育工作抓得不够紧,致使普法工作措施不够到位,一定程度上存在走过场的现象;二是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点多面广,工作量大,任务重,难免有时候顾此失彼,特别是对于如何进一步提高普法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努力。

  展望未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重道远,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活动,克服困难和不足,把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促上一个新台阶。


                                                    梅州市梅江区西阳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