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梅江区西阳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1-26 09:42:30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司法局等上级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围绕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积极开展依法行政宣传培训、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行政监督、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逐步实现政府工作规范化,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方面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主题重大,意义重大,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镇结合乡镇基层实际情况认真学习领会,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责。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边界,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抓紧制定政府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按照乡镇机构改革职能,理清执法关系,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防止任性执法。坚决取消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或不必要、交叉重复的行政执法事项。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

  三是带头崇尚法治、敬畏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政府各项工作的能力,接受法律等各方面监督,奉公守节,廉洁为民,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为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体制机制

  我镇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社会工作同部署、同规划、同考核。一是健全组织,明确责任。及时调整西阳镇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实行“党政主要负责人负责制”,构建了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各职能相关部门具体抓的组织领导机构。二是健全网络,完善制度。健全了法治建设工作网络,党政领导、机关干部分工包干到村(社区),指导负责所挂村(社区)的法治建设工作,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加大投入,夯实后盾。镇党委、政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列入镇年度财政预算,确保依法治理和“法治西阳”建设办公经费的落实,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经费保障。 

  (二)加大宣教力度,提升学法守法意识

  为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教育力度,在全镇营造舆论氛围,党委政府多举措进行宣传教育。一是积极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机关党员干部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二是开展农村普法宣传活动,深化农村依法治理,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调动村“两委”干部、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增强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三是开展法治宣传日活动,在圩镇人口集中的地方展放法制宣传图片,设置法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营造了浓厚的法制宣传声势和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四是认真组织领导干部、驻村干部、村组调解员进行与职能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通过普法活动和法律法规的培训,极大增强了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和依法维权的意识,形成了人人学法、人人讲法、人人守法的良好氛围。

  (三)推进依法治村,夯实民主法治基础

  我镇认真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并以此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载体,支持完善村级制度建设。在民主法治村(社区)的创建中,一是抓好法治村(社区)的软件建设。各村(社区)以村民自治章程为蓝本,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实行民主理财、民主管理,做到村务公开内容具体化、形式标准化、程序规范化;二是抓好法治村(社区)的硬件建设。严格按照要求配备了综治办主任,做到了“四到位一上墙”,即组织机构到位、工作人员到位、经费落实到位、台账规范到位,工作职责、制度、网络等上墙;三是责任落实到位。严格按照上级下发文件要求,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四)坚持依法行政,全力建设法治政府

  在完善管理机制和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坚持依法行政,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切入点。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切实加强了污染防治,严格实施环境监管,敢于执法、严于执法,重点对圩镇马路市场、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等进行专项整治,维护环保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二是加大“两违”整治力度,坚持重拳出击,坚决做到“杜绝增量,减少存量”,依法查处“两违”行为,维护正常的用地和建设秩序。三是依法打击邪教。认真落实了镇反邪教宣传教育方案,积极向村民群众广泛宣传“识邪”、“防邪”科学知识,群众反邪意识大幅提升。四是深化党务政务公开,着力打造阳光政府,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知情,将群众办事指南、财政收支等情况同时公开在网络和宣传窗口。

  三、西阳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统筹推进法治建设与政府工作部署相结合

  将法治建设纳入西阳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与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细化各责任部门、村(居)任务要求,依程序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镇、村两级考核,明确依法行政的价值导向和结果运用。

  (二)有序推动民主法治村创建与各项中心工作相结合

  以创建“民主法治村”为载体,积极创新基层普法理念、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持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平安建设等中心工作,进一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合一”的乡村治理体系。

  (三)全面践行普法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

  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日常的法治实践工作中去,统筹利用一切普法资源,推动法治宣传“到边到角”。重点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主题法治教育和依法治理活动,切实增强普法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乡镇群众的法律认知水平和维权意识。

  四、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深入全面落实,全民的法律素质不断加强,依法行政的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安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普法工作发展不够平衡,个别党员干部对普法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普法教育工作抓得不够紧,致使普法工作措施不够到位,一定程度上存在走过场的现象;二是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工作量大,任务重,难免有时候顾此失彼,特别是对于如何进一步提高普法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努力。

  五、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思路和打算

  一是进一步完善机制、加强管理、优化服务。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和服务窗口,切实践行“依法行政、科学行政、廉洁从政”。

  二是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方针,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议事机制规则、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监督手段,健全落实廉政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使各项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

  三是充分发挥法治创建工作职能,紧紧围绕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提高依法治镇水平和法治建设水平,全面完成区委区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展望未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重道远,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活动,克服困难和不足,把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六、自查发现问题及整改思路

  自查阶段发现存在村(社区)级法治建设工作落实不够的问题,部分村(社区)公开栏存在张贴不规范、没有存档等问题。下一步将认真做好村(社区)级法治建设工作的帮教、督导、检查工作,抓好村(社区)级法治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做好相关台账的整理,使村(社区)达到镇党委、政府有关法治建设工作的要求。

 

                                       中共梅州市梅江区西阳镇委员会

                                         梅州市梅江区西阳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