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梅江区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2-03 08:57:56  浏览次数:-
【字号:

梅区委〔2023〕1号         签发人:陈金銮   钟秀堂

梅江区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市委、市政府:

      2022年,梅江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各项目标任务,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召开区委常委会、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区政府党组会、全区干部大会、宣讲报告会、专题研讨班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梅江讲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暨梅江区科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全面深入开展宣讲宣传,区领导带头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梅江实践”专题调研,认真做好“坚持全面依法治区,推进法治梅江建设”调研工作,对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法治中国建设部署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举办梅江讲坛•“12•4”国家宪法日活动暨“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现代法治理念专题讲座,邀请专家学者就党的二十大报告“法治中国”建设部署作专题辅导,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梅江建设迈上新台阶。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有关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

  多举措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区委常委会、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会议、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我区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具体工作方案,部署我区贯彻落实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我区“八五”普法规划和《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进行重点宣传,通过“梅江普法”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首要内容,在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述职报告中均体现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情况。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组织全区各单位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收看收听市委依法治市办举办的习近平法治思想研讨培训班会议,购买《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领导干部学习案头书。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牢法治思维,发挥“头雁效应”,进一步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二是加强对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将法治建设列入2022年区委年度工作要点,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统筹谋划,部署我区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听取法治建设督察整改工作、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和困难问题,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督促。三是带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时向市委依法治市办报告2021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召开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五次、第六次会议,听取了西郊街道党工委、长沙镇党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报告。持续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全覆盖,区委依法治区办共收到各镇(街道)和区直部门党政主要领导的述法报告46份。将法治建设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事项,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四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格执行区委“三重一大”清单制度和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加强对党内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做到依法依规决策。定期听取工作报告,支持本级人大、政府、政协、监委、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五是大力推进全民普法工作,提升法治社会建设水平。开展“法治梅江”系列宣传活动500余场次,利用“梅江普法”公众号,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模式提档升级。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加快法治乡村建设,推动全区形成浓厚法治氛围 。

  四、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印发《2022年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重点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平安梅江”公众号、举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文艺晚会、驻村(居)法律顾问法治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学习宣传,坚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行为。全区各单位组织专题培训班等多种方式宣讲《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等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

  五、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2年,我区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梅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工作要求,认真抓好《梅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以及2022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当中的工作落实。

  (一)加强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推进制度化、法治化。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强化委员会牵头抓总作用,加强法治建设工作协调督促推动。全面落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保证宪法的遵守和执行。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切实绷紧“法治弦”,制定“八五”普法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全面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二是深入推进法治梅江改革与建设。制定印发我区《法治梅江建设规划(2021—2025年)》《梅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梅江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梅江区2022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梅江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贯彻落实。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全区共28个单位按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年度报告。三是法治建设机制更加完善。建立完善了协调小组工作规划和各协调小组工作细则,发挥各协调小组职能作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部署在各领域落实。四是抓好督察整改和考评工作。按部署要求抓好上级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做好2021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整改和2022年度法治广东、法治梅州考评迎检工作。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一是政府机构职能更优化协同高效。持续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大力推进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推进政府绩效管理。二是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制度。动态调整完善区直部门权责清单,目前全区在广东政务服务网梅江区分厅中展示的权责清单共涉及30个区级单位,公布权责清单事项3883项。按省、市部署要求,做好我区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和公布工作。贯彻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要求。三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印发《“行政审批事项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操作指引》,实现我区政务服务事项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应上尽上”,并全部进驻区级政务服务大厅或分厅,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区各单位印发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并通过门户网站等渠道向社会公布。开展“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四是创新和完善监管方式。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今年梳理抽查事项59项,抽查计划70条,建立检查对象特殊库57个共9185户检查对象。加强信用监管,加快建立覆盖全社会征信系统、建立健全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建立跨部门联动响应和失信惩戒机制。五是政务服务更优化便利。区、镇(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异地代收代办、全流程网上办理和一体机自助办理新模式,线上办理流程不断优化,上线群众就医、求学、养老、户籍业务等100项高频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共为企业群众办理“异地代收代办”业务共10615件。六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公平竞争审查,持续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到位。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加强对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开展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专项行动。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支撑。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印发公布《梅江区区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压实部门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管理。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审查)工作,及时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了2021年本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情况专题报告。二是持续加强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根据省、市部署要求,开展我区涉及城市建筑垃圾管理的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审查工作。印发《梅州市梅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对区政府及其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

  (四)健全行政决策程序体系,进一步提高行政决策水平。一是依法决策意识不断强化。将《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列入《2022年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增强区政府依法决策意识。强化政府行政决策和其他政策措施的合法性审查,2022年政府法制机构共出具审查意见89件。压实部门落实法律论证主体责任,推动行政机关在作出决策前听取合法性审查机构、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等意见,无部门法制机构或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意见的,一律退回,不得提交区政府审议。二是严格执行《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暂行条例》和《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制度,制定公布《2022年度梅州市梅江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印发《梅州市梅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梅州市梅江区人民政府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通知》,各部门根据要求制订并公布本部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三是加强行政决策执行和评估。落实《梅州市梅江区重大行政决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工作制度(试行)》,加强行政决策执行和评估。印发《梅州市梅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工作的通知》,组织对实施一年以上的重大行政决策项目开展决策后评估工作,跟踪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深化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开展行政执法职权下放实施情况评估工作,印发《关于印发开展区级行政执法职权下放实施情况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对我区第一批下放的468项行政执法事项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形成评估报告报送市评估工作小组。加强镇(街道)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全区7个镇(街道)均已实现集中统一办公,有相对独立的办公场所,部分镇(街道)按区要求设置了询问室、听证室和物资保管室等,执法办案流程、执法人员岗位职责等制度上墙。加强督促落实培训“导师制”,行政执法放权单位落实“导师制”培训共63场,各部门通过多种形式汇编下发行政执法指南给镇(街道),例如住建部门通过电子文档形式将组织汇编的《住建领域行政执法指南》《住建领域法律法规汇编》发送各镇(街道)参考使用。其他部门组织编印下发行政执法指南共466本。全面推广应用广东省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对照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行政执法“两平台”推广应用情况的通报》指出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两平台”应用的通知》,建立每月定期通报制度。组织培训提升平台操作能力,加强督促提高平台使用率,自平台上线以来,共组织开展用户培训5场,培训400多人次。将平台项目运营运维费用列入2023年财政预算。将平台使用情况列入2022年绩效考核指标,助推全面应用执法平台。二是加大重点领域监督执法力度。加大对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领域监督执法力度。印发《关于开展违法执法和乱罚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畅通违法行为投诉举报渠道,扎实推进我区开展违法执法和乱罚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抽取了住建、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和镇(街道)的执法案卷进行评查。三是强化依法执法、规范执法。继续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督促落实年度执法数据公开,召开执法协调小组会议通报我区行政执法总体情况和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严格管理行政执法队伍,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执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抓好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四是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提升行动。组织开展行政执法综合法律知识培训,重点对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开展业务培训,编印350本《行政执法实务工作手册》发放给行政执法人员作为业务学习参考用书。五是行政执法方式不断创新。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减免责清单制度,我区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印发省厅制定的《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并注重在执法过程中运用。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强化重大突发事件依法处置。

  一是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制定出台《梅州市梅江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指导全区突发事件的风险防控、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恢复重建等防范应对工作。二是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强化突发事件依法分级分类施策,持续做好常态化条件下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价格监测预警巡查,做好75种与居民生活密切的粮、油、米、蔬菜等市场价格每日监测巡查,密切注意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情况,发现商品供求和价格波动异常,及时预警报告,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保供稳价工作。对城区定点药店监测,密切关注抗病毒耗材口罩、酒精、消毒粉和抗病毒药品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及库存情况,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突发事件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制假售假等行为。三是引导、规范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应对。完善镇(街道)、村(社区)应急处置组织体系,推动村(社区)依法参与预防、应对突发事件。

  (七)加强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一是做优人民调解工作促进社会和谐。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三级联动调解网络平台和个人调解工作室,开展梅江区基层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做到排查在早,化解在小,关口前移。全年共受理、调解纠纷1269宗,调解成功1241宗,调解成功率97.8%。组织各司法所在全区各级调解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员评定工作,充分调动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二是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积极履行行政复议职责,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全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8件,受理行政复议申请14件,不予受理1件,其他方式处理6件,正在补正申请的1宗,审查是否受理6件,审结9件,按期审结率100%。经复议机构协调行政争议已妥善解决,申请人自愿撤回复议申请的2件,作出撤销责令重作的1件。不存在经复议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复议阶段的行政争议化解率达100%。继续做好行政复议应诉统计分析,定期向区政府负责人汇报行政复议应诉情况。在区政府常务会议通报了《梅江区2021年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情况分析报告》。加强行政复议信息化建设,落实好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推广应用和案件数据信息录入工作。三是行政应诉工作更加规范。严格执行《梅州市梅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败诉行政案件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年度报告制度的通知》,对败诉行政案件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实行年度报告制度。全年区政府行政应诉一审案件3件,落实负责人出庭应诉3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区直部门和各镇(街道)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20件。

  (八)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建设。一是政务公开制度更加完善,制定了《梅江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按全区一盘棋的要求有序推动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二是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疫情防控信息及时准确公开,全年共公开政府信息320条,发布图文政策解读信息9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不断提高。三是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畅通受理渠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办理、答复工作机制,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全年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四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管理,明确责任分工。制定更新预警制度和内容监测制度,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每季度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工作进行通报,针对存在问题及时制定措施。大力推动政府网站升级改造工作,今年将完成网站适老化改造。五是做好网民留言工作。制定完善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机制,全年共办理网民在领导留言板的留言39件,均获网民满意,为群众解决了一批难点痛点问题。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2年我区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基层法治建设工作力量薄弱,镇(街道)法治建设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二是部分单位法律论证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三是法治政府建设具有创新性、引领性、典型性的示范项目还不多;四是基层综合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提升。

  2023年,我区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以扎实推进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为思路,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绝对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正确方向。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强区委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强化政府部门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把我区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二是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和督察考核。做好法治广东、法治梅州建设考评工作。三是促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强化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依法决策意识,发挥合法性审查机构、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或有关专家在重大决策中的作用。四是深化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建立健全镇(街道)与区级部门行政执法案件移送及协调协作机制,强化指导和监管,提高基层执法能力和水平。加快推广应用广东省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提高平台办案率。

  中共梅州市梅江区委

  梅州市梅江区人民政府

  2023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