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梅江区三角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2-06 10:27:44  浏览次数:-
【字号:

  一年来,三角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决策部署,大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镇今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会建设法治中国的重要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今年以来,我镇始终坚持把法制建设摆在中心工作的重要位置,利用镇党委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镇村干部大会,引导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把握核心实质和精髓要义,推动转化为埋头苦干的强大动力、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推动工作的务实举措。结合“八五”普法系列活动,动员全镇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确保法治建设融合到岗位中、体现到行动上、具体到实践里,推动落实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任务,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工作的能力

  (一)紧扣中心跟进学。今年以来,我镇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及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干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全过程,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模范,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三角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

  (二)“关键少数领头学坚持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在镇党委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上,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内法规,先后进行集中学法26次,撰写心得体会50余条,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用法治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强化“关键少数”干部队伍。

  (三)丰富载体多样学。持续深化“八五”普法,同步宣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每2个月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宣讲活动,进一步加深学习体会、增强运用思维。充分利用镇委党校培训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议事厅等,把宣传学习贯彻延伸到基层末端,推动形成浓厚学法用法守法氛围。

  三、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从严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高位谋划,精准发力。按照省、市、区工作要求,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放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全局中谋划,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动态调整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同步更新法治建设工作职责,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做到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

  (二)齐抓共管,协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我镇经过前期梳理、细化分工,明确“时间表”和“施工图”,把具体任务压实到镇属各部门、各村(社区)细化分解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和镇党委法治宣传教育任务清单,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层层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推动法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三)补齐短板,层层压责。高度重视、全面落实市、区督导小组到我镇督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意见建议,立行立改存在问题,自觉建立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同时,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主动接力人大主席团督导职能,今年12月对我镇综合治理办、城市管理办、综合行政执法办等重点部门工作开展督导评议,紧密围绕作风建设、职能履行、政务公开、依法履职等方面进行提问点评和民主测评,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工作效能。

  四、我镇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情况,以及落实我区2022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的主要举措和成就

  (一)坚持服务大局,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一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按照市、区依法治县(区)委员会对规范性文件清理的要求,我镇对近年来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自查。经查,未发现下发有相关规范性文件。二是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要求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对辖区内重点项目涉及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均通过经区政府批准同意后在政府门户网站、梅州日报等媒体公开征询广大群众的意见,并根据需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进行论证,如遇有镇政府重大议题均提前进行合法性审查。今年按要求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6件,征求群众意见13条,合法性审查议题11项。三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制度。根据我镇综合行政执法实际所需,定期选派执法人员参加市区专题培训,邀请区直有关单位专家授课讲解,组织开展案件研讨会,全年共培训执法人员6人次。全面完成综合行政执法证换证工作,实现上岗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核率100%目标,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四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拓宽行政执法监督渠道,及时跟进“12345”政府热线、互联网督查平台、本地新闻媒体等反馈内容,依法依规办理群众投诉举办事项,重点做好重大违法线索和行动的跟进追踪,做到“有诉必查、查必到底”。是做好行政诉讼案件行政负责人应诉工作。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关于行政诉讼中行政负责人参加诉讼活动的要求,每一宗行政诉讼案件均有行政负责人应诉。今年我镇共有1宗行政案件,目前已胜诉结案。

  (二)强化权责统一,优化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

  一是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依法规范行为。根据市级部门下放权责清单,主动承接468项职权,制定《三角镇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运行规则》,选优配齐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积极探索跨领域跨部门执法,增强基层执法效能。结合三角实际,重新修订并经党委会审议通过了《三角镇制度汇编》,加强镇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协调、和谐、统一的整体优势。把制度落实纳入常态化管理和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确保工作高效有序运行。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部门及驻点律师认真对每宗行政处罚案件进行法制审核,通过文字、照片、视频等记录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执法过程进行记录,实现执法过程可回溯、可留痕监督管理。我镇2022年累计办理执法案件共 125 宗,其中行政处罚70宗、行政检查 64 宗、行政强制 3 宗。三是强化执法队伍培训。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参加市区行政执法专项培训、邀请专业律师讲授等多形式,强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刑法》《行政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执法队伍尊法学法用法水平。今年来我镇共组织开展11场法治专项宣传活动,法制宣传覆盖至19个村(社区)、宣传覆盖5000多人。是落实简政放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今年6月起对党群服务中心进行重新装修,科学合理设置工作区域和群众等候区,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快捷度和满意度。今年选派干部1人次到行政服务中心、区政务数据管理局进行跟班学习,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办事效率。

  (三)加强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有效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一是健全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坚持发展、有效扩大“枫桥经验”,全年调解镇、村矛盾纠纷案件411宗,涉案金额191.05万。做好人民调解“后半篇文章”,建立完善案件回访、分析报告、结果运用等工作机制。培育本土调解品牌,重点打造邓燕红调解工作室,在梅州市司法局、区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下,拍摄主题宣传片,并在梅州电视台、梅江新闻等栏目对调解工作室进行采访报道,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反响。二是深化信访法治化改革。全面升级建设完成三角镇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落实诉访分离和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要求,对信访事项全部及时受理,按期答复。今年共受理信访案件180宗,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100%,按期答复率100%,保质保量完成省市重复信访治理和信访积案化解目标任务。三是加强行政调解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负责、司法行政机关牵头、各职能部门为主体的行政调解工作体制,规范各职能部门调解范围和程序,健全重大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机制,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交通损害赔偿、治安管理、社会保障等方面的联调联处,推进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衔接。

  五、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之处和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过去一年,我镇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法制建设进程取得新突破。但我们仍要清醒地认识到,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还存在一些薄弱之处:比如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方式较为单一,宣传力度稍显不足;部分镇属部门干部责任意识不强,推进法制建设工作主动性有待提升;专业素质人才较为缺乏,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推进机制不够完善,等等。

  2023年,我镇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一规划两纲要”为蓝图,在法治政府建设道路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法治三角建设新篇章。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系列活动,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与建设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镇、“无诈”镇等系列创建工作相联动,拓宽宣传广度,增进实践深度,引导全镇上下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坚定不移地推动三角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二是全面深刻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布局。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理清建设思路,把握发展方向,结合三角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法治建设要求及人民群众需求等因素,适时制定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加快我镇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步伐。三是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全面履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动落实公职律师制度。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有序落实各类监督措施,扎实开展年度法治建设专项督察工作、年度法治建设品质提升工作及“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等。四是锚定重点任务目标提升工作成效。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力营造公平竞争与诚实守信环境。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完善执法权责划分,强化执法队伍力量,持续开展重点领域执法,完善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严格依法实施应急举措。五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研究制定我镇“八五”普法规划,持续推进村(社区)普法阵地建设,创新普法形式,精准投送普法内容,提高社会法治水平。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体系,重点推进行政调解建设,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创新服务举措,优化服务内容,提升服务品质,努力满足群众的法律需求。


                                                                                                                                                      中共梅州市梅江区三角镇委员会

                                                                                                                                                        梅州市梅江区三角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