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梅州市梅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梅州市梅江区畜禽养殖区划分方案的通知
来源:梅州市生态环境局梅江分局  发布时间:2020-08-03 11:33:17  浏览次数:-
【字号:

梅州市梅江区畜禽养殖区划分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第八次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管理的通知》(环办土壤函〔2020〕33号)等文件要求,扎实推进梅江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引导区域畜牧业绿色发展,现对《梅州市梅江区人民政府关于修订梅江区畜禽养殖区划分范围的通告》(梅区府〔2018〕11号)进行修订,制订本方案。

  一、适用范围

  本划定方案适用于梅江区境内畜禽养殖禁养区的划定和养殖污染防治。

  二、主要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基本农田保护条例》、《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HJ/T 338-2007)、《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技术指南》、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

  三、划定原则

  (一)依法保护生态环境的原则;

  (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与提升人居环境相结合的原则;

  (三)畜禽养殖业健康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相一致原则;

  (四)规划布局与环境承载能力相匹配原则;

  (五)密切衔接相关专项规划的原则;

  (六)突出空间管控原则;

  (七)符合动物防疫条件的原则。

  四、术语与定义

  (一)畜禽

  包括猪、牛、鸡、羊等主要畜禽,其他品种动物由梅江区依据其规模养殖的环境影响确定。

  (二)畜禽养殖规模场、养殖小区、养殖专业户

  指养殖规模达到《关于印发<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发放和畜禽养殖备案办法>的通知》(粤农农规〔2019〕10 号)规定的畜禽集中饲养场所,主要包括:

  1﹒养殖场、养殖小区

  (1)生猪年出栏500头或存栏300头以上;

  (2)肉鸡年出栏10000只或存栏5000只以上;

  (3)蛋鸡存栏2000只以上;

  (4)奶牛存栏100头以上;

  (5)肉牛年出栏50头或存栏100头以上;

  (6)肉羊年出栏100只或存栏100只以上;

  (7)肉鸭年出栏10000只或存栏5000只以上;

  (8)肉鹅年出栏5000只或存栏2500只以上;

  (9)肉鸽年出栏50000只或存栏10000只以上;

  (10)肉兔年出栏2000只或存栏1000只以上;

  (11)蜜蜂养殖200群以上;

  (12)其他畜禽的规模标准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2﹒养殖专业户

  (1)生猪年出栏50至499头或存栏30至299头;

  (2)肉鸡年出栏2000至9999只或存栏1000至4999只;

  (3)蛋鸡存栏500至1999只;

  (4)奶牛存栏5至99头;

  (5)肉牛年出栏10至49头或存栏20至99头;

  (6)肉羊年出栏30至99只或存栏30至99只;

  (7)肉鸭年出栏2000至9999只或存栏1000至4999只;

  (8)肉鹅年出栏1000至4999只或存栏500至2499只;

  (9)肉鸽年出栏10000至49999只或存栏2000至9999只;

  (10)肉兔年出栏500至1999只或存栏250至999只;

  (11)蜜蜂养殖100至199群;

  (12)其他畜禽的规模标准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三)畜禽养殖禁养区

  指梅江区人民政府依法划定的禁止建设养殖场或禁止建设有污染物排放的养殖场的区域。养殖场是指畜禽养殖规模场、养殖小区、养殖专业户。

  五、禁养区划定范围

  1﹒饮用水源保护区

  包括梅州市区梅江饮用水源保护区、清凉山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和西阳镇饮用水源保护区的一级、二级保护区的陆域范围。

  2﹒自然保护区

  国家级和地方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包括清凉山自然保护区、梅江区人子石市级自然保护区。

  3﹒城镇居民区和文化教育科学研究区

  《梅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0年)》中的中心城区(规划区)范围,包括①城北镇新田村、上村村、中村村、扎下村、杨文村、古洲村、五里亭村、小花园社区、白围社区、车站社区、五洲社区、城北社区、黄留村、黄明村、明阳村、岭上村,干才村和银营村(部分);②金山街道(除金丰村外的大部分区域);③三角镇全域;④江南街道全域;⑤西郊街道全域;⑥西阳镇双黄村、罗乐村、申渡村、莆蔚村、龙坑村、莆田村、四平村、新联村、江子上村、太平村、阁公岭村、龙岗村、鲤溪村、直坑村、赛仁村、将军阁村;⑦长沙镇长沙村和小密村部分区域。

  4﹒基本农田保护区

  5﹒森林公园

  包括广东天鹅山省级森林公园,梅江区明阳寨市级森林公园。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养殖区域。

  六、污染防治

  养殖场的污染防治参照《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执行。散养畜禽污染防治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2018年1月1日实施)》相关规定执行。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