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解读:梅江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风行风热线为群众答疑解读信息
来源:梅州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7-11-01 15:27:00  浏览次数:-
【字号:


伍女士来电咨询:我是个家庭主妇,今年我发现梅城有些市场会公布一些青菜的农药残留抽检合格情况,这种做法很好,不过感觉抽来抽去就那几样菜,水产品、肉类那些就没看到有,比如兽药残留、水产品是否含有抗菌素,还有卤制品、熟食品,是否食品添加剂超标等,如果都有抽检、都能公示就好了,请问局长我刚才提到的市场上的水产品、肉类、熟食有抽检吗?
答:省委省政府从去年开始,把农贸市场的检测纳入了民生实事。我们梅州拿出了10家农贸市场进行每天必检,其他进行每月或者每周必检。同时对大部分市场的蔬菜进行了每日必检,基本上是覆盖了全部市场,对超市所售的肉菜也会进行检查。

我是一名毕业2年的大学生,我想自己创业,就是通过互联网来销售自己配置的养生汤,特别是对一些没有时间或者不懂养生的打工一族来说,养生汤很方便,请问需要办理什么申报手续吗?
答:自己配置养生汤如果自己吃只需要咨询医生。如果你是用来出售,你需要严格按照国家食品安全进行执行。

房女士:现在很多超市、小店都有卖凉拌菜或者熟食菜,这些菜颜色、味道都很诱人,不过我听说有些是人造的,比如凉拌海蜇不是真海蜇,如果不是真海蜇,对人体有害吗?食品药品管理部门有抽检吗?希望能管一管
答:凉拌菜是熟食类直接入口的,我们局对这方面的检查也比较严格。我区的超市等地方如果需要制作凉菜的售卖,都是需要有专门的工作间、制作人员的健康证等。私人的需要办理生产许可证等。对不具备场所设施、卫生条件不符合的,勒令进行整改。消费者选购熟食、凉菜等因注意食品是否完好,是否新鲜。

朱女士 热线反映:梅城的学校周边有很多小食店和零食店,生意都很好,特别是小学周边的学校,一到放学时间就有很多学生在买零食,作为家长,我就担心这些店里卖的一些零食不合格。你们作为食品监管部门如何保证学校周边餐饮和食品安全的?
答:我们每学期都会对学校饭堂。周边小吃店等进行检查。平时也会重点检查食品经营户是否有销售许可证,对经营户的货物进行检查是否存在三无食品、是否会销售过期食品等。对发现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张局:非常感谢听众朋友的参与,对我们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正是有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和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才能使我们的监管工作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社会共治局面。群众的监督和支持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原动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切实维护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利益,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后我们将不断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本着“四个最严”的要求,落实“四有两责”,为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为我区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同时也希望全区人民仍一如既往的关注、关心和支持食品药品监管事业,我们将尽最大努力,竭诚为全市人民饮食用药安全服务好。节目后,听众朋友如还有有关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的问题,可拔打电话12331或登录我局网站,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谢谢各位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