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师生时时能阅读 校园处处闻书香
来源:梅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4-18 11:19:26  浏览次数:-
【字号:

  2022年广东省中小学“最美阅读空间”


  师生时时能阅读 校园处处闻书香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是一种提升自我的艺术。有这么一间学校,随处可见阅读的空间与书籍,处处弥漫着阅读的浓厚氛围,这就是梅江区嘉应中学。去年,学校的白鹿洞书吧还被评为2022年广东省中小学“最美阅读空间”。一起去看看。

  走进嘉应中学,学校绿荫环绕,教学楼之间建设了一座古色古香的白鹿洞书吧。书吧以古朴简洁的长廊为主,内有造型别致的桌椅,24 小时全天候自主借还书的智能书柜,集朗读、录制、演讲训练等功能为一体的朗读亭,“触屏读报”“畅听阅读”电子报刊阅览机等高新阅读设备,内部空间紧凑而明亮。此时不少学生正在书吧里或捧书阅读,或下象棋,或朗读诗词。

  【学生:学生可以有个更好的环境在这里朗读,因为朗读亭是玻璃房,有个安静的环境沉静地朗读,夏天凉快有空调,我很喜欢朗读亭。】

  【学生:我们同学在课余时间可以来这里阅读,每个学生配有读书卡,只要你想阅读,在图书站都可以寻找到自己想看的书。】

  据了解,白鹿洞书吧总的占地面积约 200 平方米,师生在书吧不仅能自由借阅近 500 册的纸质图书,更能在电子阅读区快捷方便地阅读书籍,真正实现让图书馆“触手可及”。去年底,嘉应中学白鹿洞书吧被评为2022年广东省中小学“最美阅读空间”。

  在嘉应中学,白鹿洞书吧只是学校众多阅读空间的一角,在学校里,随处可见阅读的地方,如微型图书馆、智慧图书馆等,这里的借阅书操作系统与学校图书室的借还系统一致,实现了全校阅读书吧一卡通,师生不仅借阅更方便,还形成了师生时时可阅读,处处能阅读的氛围。

  【嘉应中学老师陈淇雅:为了方便师生的阅读,进校门开始就设置了非常多的阅读空间,比较总的图书馆,进校门左侧的阅读书吧,以及智慧图书馆,教师驿站,白鹿洞书吧和正在建设的五楼的微型图书馆,这些设置增加了学校阅读的氛围。】

  此外,为了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学校还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如开展以“阅读滋润心灵·书香溢满校园”为主题的首届读书、以“经典诵读立美德,踔厉奋发向未来”为主题的班级经典诵读活动等,引导学生博览群书,开拓视野,让学生们学会自主阅读,养成读书看报的好习惯。

  【嘉应中学语文教研组长谢瑞芬:我们还利用暑假寒假布置学生的阅读任务,开展读后感,摘抄笔记评比等,通过一系列阅读活动不断地推动阅读氛围。】



  (来源:梅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