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记者跑腿告诉你ETC这些事
来源:梅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03 10:45:00  浏览次数:-
【字号:

  货车能否安装ETC?ETC是否有被盗刷风险?车辆进出ETC车道应注意什么?

  记者跑腿告诉你ETC这些事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ETC安装量达43万张,覆盖率超过80%。在ETC安装过程中,有市民也提出相关疑惑,诸如货车是否也可以安装ETC?ETC是否存在被盗刷风险?车辆进出ETC车道时应注意什么事项?……为此,记者咨询了相关部门。

  一型货车可安装ETC

  记者从梅州市粤通卡客户服务中心了解到,目前客车、货车(仅限一型货车,车长小于6米且最大允许总质量小于4500kg)均可以安装ETC。工作人员解释道,虽然现在货车可以安装ETC,但目前还无法走ETC车道,而需要明年1月1日开始按车型收费时,才可以走ETC车道。虽然无法走ETC通道,但是货车司机可凭借粤通卡作为支付凭证,通过人工车道时享受相关通行费优惠。

  记者了解到,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未安装ETC的车辆将无法享受通行优惠减免。货车办理ETC后,在全国高速公路通行费享受9.5折,广东部分路段可享受8.5折,这对不少驾驶员来说也是一大利好消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前能够办理高速ETC的车型有客车、货车(仅限一型货车)。至于其他车型的货车什么时候能够上线办理呢?记者从粤通卡客户服务中心了解到,其余车型的ETC业务还在筹备中,预计11月底可逐步上线。

  现发行ETC卡可避免盗刷

  有些车主在车熄火人离开时,会将粤通卡拔出收好,他们担心有不法分子利用带有闪付功能的蓝牙POS机,盗刷插在挡风玻璃前ETC设备内的钱。会不会被盗刷呢?记者了解到,ETC卡分为储值卡和记账卡,记账卡又分为“两卡分离”的分离式卡和“两卡合一”的联名卡,分离式卡指车主持有一张单用途ETC卡和一张银行卡,联名卡则是交通行业与银行联合发行的,联名卡就存在被盗刷的风险。针对这一情况,交通部宣布督促指导ETC发行服务机构和合作银行,立即停止发行“二合一”联名卡。

  由于前几年我市发放的多是联名卡,由于联名卡同时具备“闪付”和“小额免密支付”双功能,才有被盗刷的风险。工作人员提醒,持卡市民可通过拨打开卡行的客服电话关闭该功能,或到服务中心换成现在的分离式卡,即可避免被盗刷。目前发行的分离式卡只记录车辆信息,不记录车主资金信息,所以并不存在被盗刷的风险。

  车辆通过ETC车道时应减速

  随着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推进,我市推广粤通卡ETC服务工作初见成效,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ETC安装量达43万张,覆盖率超过80%,在各地市100%目标累计完成率排全省第一。

  记者在途经高速入口时,也曾发现有ETC感应迟钝或无法感应的情况。对此,梅州市粤通卡客户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解释道,目前,全省的ETC车道还在联调、联试阶段,在调试阶段,可能偶尔会出现ETC感应不灵敏的情形,同时车主的一些“错误操作”,也可能导致车辆无法顺畅通过。

  工作人员提醒,车辆在通过ETC车道时,车速应保持在20公里以内,且车与车之间,不要跟太紧,要有一定的距离,否则容易感应错信息而无法通过。此外,车辆进入ETC车道后约有一段6米长的感应距离,如车辆不能正常感应的话,车主可尝试将车退后一段距离重新回到感应区再通过,或配合现场工作人员指引处理。还有最后一点注意事项,就是要确保所绑定的银行卡内有高于通行费的余额。

  相关链接

  车辆安装ETC省时省成本

  市粤通卡服务中心主任赖添禄给记者算了一道数学题。以目前ETC安装量43万辆(小型客车)为车辆总数,有数据显示,汽车行至高速路人工收费站排队缴费用时2.5至3分钟,而通过ETC收费站只需要0.2至0.3秒,假设每辆车每年需要出行3次,在高速路上走6趟(上下高速收费站),那么每辆车可节约150秒,43万辆车每年可节省10.75万小时,时间成本降低了。

  再从市民关心的耗油量角度来计算,按每辆车每次经过收费站时,因减少刹车启动所节约的0.0314升/车次,一年6次经过收费站,43万辆车能节省约8万升汽油。从这个方面来说,安装使用ETC有利于节能、环保。

  此外,对市民而言,使用ETC也较优惠、便捷。根据国务院规定,使用ETC可在全国高速公路通行费享受9.5折,广东部分路段可享受8.5折。ETC用户可以在全国29个ETC联网省市高速公路通行。未来,ETC客户除了在全国高速公路享受便捷通行外,还可以在机场、高铁站、商业综合体等ETC停车场享受不停车快捷缴费服务。(曾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