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阳康”后体育课怎么上?
我市体育教学遵循“安全第一、循序渐进、个性化教学”的原则,逐步恢复教学强度
来源:梅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13 10:11:42  浏览次数:-
【字号:

  这学期是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之后的第一个学期。很多学生经历了“阳康”后,力量和耐力有所下降,身体还处在恢复阶段。新学期已开启一个多月,各学校的体育课怎么上成为许多市民关注的话题。

  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市多所中小学校发现,各校根据教育部门此前印发的相关指引,及时调整体育教学方案,体育课程遵循“安全第一、循序渐进、个性化教学”的原则,通过设置过渡期,让学生逐步适应正常的体育教学。

  调整教学方案

  循序渐进恢复教学强度

  “同学们,热身运动结束后,分组轮换进行体育运动……”日前,记者来到梅州市学艺中学体育场看到,各班学生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有的在练足球绕杆,有的在跳绳,有的在练习仰卧起坐,脸上都洋溢着青春活力。

  学艺中学体育组组长曾煜介绍,新学期,该校体育课的内容和强度都进行了调整。“开学第一节体育课,我们给全校学生上了一堂理论课,让学生们统一学习包括‘阳康’后如何进行体育锻炼在内的健康知识。第一周还禁止学生开展球类等激烈的体育运动,并把学生们根据不同的身体状况进行分组,相对应地制定个性化教学计划。”

  为了安全上好体育课,学艺中学提前做足了准备。开学前,该校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统计学生们“阳康”后是否有严重并发症或持续性心肺系统症状,再通过体育课和大课间,引导学生科学开展体育活动。“开学前几周,我们体育教学以原地高抬腿等低强度的有氧运动为主,从第四周开始,运动强度呈现为递增形式,中长跑、跳绳等体育课程逐步恢复,循序渐进帮助学生恢复、提升体能。”曾煜说。

  在梅州中学,该校体育课也进行了调整。“刚开学时的教学以温和的拉伸以及原地跑的专项动作练习和素质练习为主,后面慢慢开始低强度的慢跑、跳绳运动。”梅江区体育教研员、梅州中学体育教研组组长钟敏介绍。

  “经过近一个月的科学训练,孩子们的体能恢复良好,均能够适应常规体育课堂的强度和节奏,最近学校已开展中强度的跑步运动和中考体育项目的训练。”钟敏告诉记者,在课堂上,教师还会密切与学生沟通身体感受,综合研判学生情况,合理安排各项运动练习,切实提高学生的身体健康水平。

  低负荷运动

  以游戏激发学生运动兴趣

  记者走访发现,各学校均在新学期通过问卷调查、“Borg主观疲劳感知评估”“体能状况检测”等方式,对学生的体能和身体健康状况进行摸查。开学初期减少了长跑、篮球运动等高强度、对抗性体育活动和体育竞赛授课内容。

  此外,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学校体育教学的侧重点也有不同。在各中学,体育教学前期主要采用低强度、小密度的授课模式,以有氧运动为主,在做好恢复衔接后,教师会增加中长跑、仰卧起坐、足球绕杆等课程,逐步恢复学生力量、速度、耐力等方面的练习。而针对小学学生,教师会通过灵敏型、速度型、反应型等低负荷的运动游戏激发学生运动兴趣,让学生在游戏中得到锻炼。

  在兴宁市罗岗中心小学,刚热身完毕的学生们在体育老师林祎的带领下,组队进行“房子搬家”“螃蟹走路”等游戏比拼。只见孩子们两两一组,接力将摆放在操场一端的海绵垫子用手翻滚至操场另一端,欢笑声和呐喊声充斥整个操场。

  除了在教学过程中嵌入游戏内容,在大课间活动中,罗岗中心小学还引入军体拳、桌子舞等活动,提高学生的身体协调性和音乐感。“我们学校对教学内容进行了适当调整,增添了更多趣味性和个性化课程,既有一定运动量又锻炼孩子们协调性和柔韧性。”林祎表示,接下来该校的体育课程将根据学生们最近的体测结果进行调整,逐步帮助他们恢复身体机能,并养成锻炼的好习惯。

  深化教学改革

  为学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早在新学期开学前,我市教育局便及时转发省教育厅印发的《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指引》,并组织各县(市、区)体育教研员围绕如何更好地开展体育与健康教育工作进行研讨。要求各校体育教师要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和科学应对新冠病毒感染,掌握防护方法,并对学生进行适当的心理疏导,根据学生“阳康”后的实际情况进行科学、精准施教,帮助学生恢复体能、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充分发挥体育课程教学对提升学生身心健康水平的特有价值和作用。

  此外,2月下旬,我市印发了《梅州市2023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方案》,明确今年体育中考统一考试设立7个选考项目,不设必考项目,考生可在选考项目中任选2项参加考试。其中,体育中考中长跑项目的评分标准,在往年执行广东省体育中考评分标准的基础上适当降低难度。

  据了解,今年我市体育中考方案是在严格落实省教育厅部署的基础上,考虑到学生们经历了“阳康”之后,身体还处在恢复阶段,经综合研判后而制定的。还特别规定“阳康”后或考前感染新冠后不宜参加体育考试等特殊情况的考生,在规定时间内不能参加考试的可申请缓考或理论考。

  市教师发展中心体育教研员张万金认为,各校在强调“阳康”后要控制运动量和运动强度的同时,学生也不能因噎废食,以“阳过”为理由拒绝体育运动,科学运动仍是学生的必修课。下一步,我市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动员全市体育教师,深化教学改革,积极打造高质量的体育课堂,充分发挥体育增强体能、提高身体免疫力和调节情绪等功能作用,不断增强学生体质、健全学生体育品格。(记者 吴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