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归档时间:2023-09-28
梅州疫情防控最新建议:切实加强涉疫风险地区来返梅人员排查管理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3-26 15:09:32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23日,梅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疫情防控组发出《关于切实加强涉疫风险地区来返梅人员排查管理的建议函》,具体如下:

  近期,省内中山、广州、揭阳等地市出现上海、泉州、南昌等涉疫地区的输入性病例,23日茂名市也发生2例涉疫风险地区病例的关联病例。从省内输入性疫情中分析发现,尽早排查发现涉疫地区人员可能存在的传播风险,是当前严防疫情扩散蔓延的关键。为切实做好涉疫风险地区来(返) 梅人员排查管理,提出以下工作建议:

  一、加强对茂名来(返) 梅人员的排查。

  各地各单位通过自主申报、主动排查和大数据监测等方式,全面掌握3月18日以来有茂名市旅居史人员情况,对有茂名市旅居史人员先按照“四个一”和14天自我健康监测管理。根据后续疫情发展情况,适时调整管理措施。

  二、加强社区排查。

  各地要压紧压实镇(街) 、村 ( 社区 ) 和社区“三人小组”责任,加强走访、主动上门摸排,并通过线上健康梅州报备平台、大数据推送等多种方式,及时掌握国内涉疫风险地区人员情况,如上海、泉州、莆田、南昌等等,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并严格按照省市相关要求,落实分级分类做好健康管理措施。

  三、加强行业排查。

  酒店、宾馆、民宿等住宿经营企业要加强入住人员管理,严格落实查询健康码、行程卡和问询旅居史等措施,发现有国内涉疫风险地区旅居史的重点人员,要立即报告属地社区“三人小组”,按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四、加强关键来梅关口排查。

  “两站一场”、高速出口核酸检测便民服务点和哨点(发热门诊、基层医疗机构、民营小诊所、药店等)要加强防范,保持监测敏感性,做好国内涉疫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等相关信息登记和报告,确保对涉疫风险人员及时管控到位。

  五、加强宣传提醒。

  各地宣传部门做好我市对来(返) 梅人员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推广使用梅州市线上自主健康申报平台,做到家喻户晓。同时充分发动本辖区群众对涉疫风险地区来(返) 梅人员的监督提醒,提醒其主动及时报备。各地要全面统筹做好本辖区线上自主健康申报平台的管理,落实专人每日对自主申报人员信息进行梳理、分析,及时推送至乡镇(街道) 、社区 (村) 进行追踪排查,按要求报备人员组织实施分级分类健康管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