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江 > 客家风情
客家风情
发布时间:2023-04-26 11:31:02

  千年嘉应文化,醉美梅江画卷。梅江区依山傍水,东边的百岁山、南边的高观音,托起了梅江区阳刚的骨架,一湾静静流淌了千百年的梅江水,则赋予了梅江区灵秀之气。

  【千年嘉应-诗画梅江】

  青山隐隐,云雾缭绕,近水如黛,淙淙流淌,站在大好山河中,仔细聆听梅江故事,领略客家风情。梅江区依托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和自然生态资源,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立足生态功能区定位,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大力发展全域旅游,2021年9月,梅江区成功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逐步形成以梅州古城和嘉应新区为核心的“一江两岸”城市文商旅融合发展区、以“画里西阳、花海城北、红色长沙”为特色的乡村旅游片区。梅江区的名人故居诸如黄遵宪故居(人境庐)、林风眠故居、朱云卿故居、熊锐故居、梁伯聪故居(鹤和楼)等。经典景点如客天下文化旅游产业园、泮坑景区、梅州钧质楼、嘉应古城“一城两坊”、清凉山郊野公园、西阳筀竹村等。

  【传统文化-梅江非遗】

  客家文化博大精深,梅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别具魅力。全区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88个,其中:国家级项目1个,为席狮舞;省级项目5个,分别为铙钹花、客家盐焗鸡制作技艺(梅江区客家盐焗鸡制作技艺)、竹板歌(梅江区五句板)、中式服装制作技艺(客家服饰制作技艺)、香花祭仪;市级项目13个,包括客家娘酒制作技艺(梅江区客家娘酒制作技艺)、太阳生日、打莲池、下市话、对山歌、下市闹元宵、西阳清凉山茶制作技艺、梅塘梅菜制作技艺、梅城腌面烹饪技艺、植物土法染布、客家剪纸、客家煎炸小食、客家捶丸制作技艺等;县级项目69个,包括上灯、丧礼、葬礼、拜公王、拜社官、拜孔圣人、升龙转火、拜药师、糖莲子、拜血盆、月光光、梅城山歌、蟾蜍罗、闹八音、客家大襟衫、靠(交)头裤、稻草鞋、傀儡戏、饭哨子、蒸甜粄、味窖粄、清明粄、辍屋子、梅州喉风散、百家姓灯笼编织工艺、客家梅菜、竹篾婴儿吊篮、织篾龙技艺、织门(窗)簾、钟聘三珍珠牛黄万应喉风散、天愈堂中草药、中华街老字号糖果、仙人粄、客家土法榨油、客家水稻传统种植技艺、钉屐工艺、做木匠手艺、弹棉被技艺、草席编织工艺、木炭烧制技艺、客家传统婚嫁习俗、打洋锡、客家传统生育习俗、客家过继习俗、客家传统春节习俗、新屋进火习俗、赴墟日、纸扎丧葬制作技艺、西阳木雕手工技艺、客家布画、坐月子、迎新娘、客家画炭像、余氏手工装裱、客家梅菜扣肉制作技艺、金山牛杂制作技艺、客家大锣鼓、打灶头、客家筝(梅江区)、客家传统汤圆制作技艺、木桶鸡制作技艺、手工打糍粑制作技艺、客家红曲食品加工技艺、程乡茧绸制作技艺、踢足球、客家烧卖制作技艺、客家雕塑、客家腊味、客家九叠篆。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37人,其中国家级1人、省级2人、市级8人、县级26人。2022年12月,植物土法染布、客家剪纸、客家煎炸小食、客家捶丸制作技艺入选第十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美食盛宴-汇聚梅江】

  客家菜如同客家语一样古老,是中华汉族饮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 ,是中原汉人迁徙南方定居下来后创造出一种新的饮食文化。梅江区的美食琳琅满目,如客家娘酒鸡、梅菜扣肉、金柚、腌面、味酵粄、盐焗鸡、三及第汤等令人垂涎三尺。近年,梅江区获评全省首个“广东客家美食名城”,拥有1个中国客家菜研发培训基地、1个客家菜师傅培训基地、1个国家级客家菜技能大师工作室以及3个国家级特色餐饮(店)品牌称号和11个省级特色餐饮(店)品牌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