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江 > 梅江概况 > 梅州方言
梅州方言
来源:梅江区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09 15:04:22  浏览次数:-
【字号:

   梅州话,指分布于梅州地区的客家语方言,包含蕉岭话、梅县话、兴宁话、五华话(长乐腔)等,一般是以梅州市区(含梅江区、梅县区)梅城口音的梅县话作为代表。在《中国语言地图集》中,梅州话被划为客家语粤台片,由于梅州地区面积较大(含梅江区、梅县区、兴宁市、五华县、丰顺县、大埔县、平远县、蕉岭县共8区(县、县级市)),故梅州话内部存在不同口音,又可细分为程乡小片、兴华小片等,但梅城话、兴宁话、五华话等其他梅州话可以完全互通;祖籍梅州的人群所使用之客家语言亦接近梅州话。

   梅州市区的梅县区、梅江区这2个市辖区中的语言都是采用相同的梅州话作为常用语音。梅州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神州之声(下午时段)、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客家之声都是以梅州市区(含梅江区、梅县区)梅城口音的梅县话作为客家语中最为标准的指定语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