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梅江 > 展望未来 > 发展展望
梅江区省定贫困村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助农增收
来源:梅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10 09:31:36  浏览次数:-
【字号:

梅江区省定贫困村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助农增收

“小伞”撑起贫困户致富梦

    春耕备耕忙不停,脱贫攻坚不停歇。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梅江区西阳镇的10个省定贫困村抢抓农时,有序推进扶贫新产业落地。在莆田村、直坑村,宛如小伞的灵芝、平菇、茶树菇,撑起了群众脱贫后的增收致富梦。

    莆田村:因地制宜发展室内种植

    窗外春雨淅沥,在广州市委军民融合办驻莆田村第一书记张子杰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村委会三楼,只见曾经的会议室成了村里培育灵芝的“实验室”,4000包灵芝菌种在温润的环境中整齐地堆放在一起,静待4月初出菇上架。张子杰每天都要走进“实验室”观察发菌情况,希望灵芝种植能够成为42户112名贫困户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莆田村探索发展室内种植,驻村第一书记张子杰(左)在村委会三楼试种4000包灵芝菌种。(钟小丰  摄).png

莆田村探索发展室内种植,驻村第一书记张子杰(左)在村委会三楼试种4000包灵芝菌种。(钟小丰 摄)

    莆田村是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2016年以来,该村在帮扶单位支持下发展水稻种植产业,每年两季收成,给辛勤劳作的农民带来了稳定的收入。莆田村地少人多,张子杰一直在思考因地制宜发展室内种植,带领贫困户创造更可观的收益。通过多番考察学习,莆田村和梅州市微生物研究所在去年达成产业帮扶合作,梅州市微生物研究所向村委提供了4000包灵芝菌种和10个养菌架进行试种,并聘请专业人士进行技术指导。

    “灵芝种植主要有上架、喷粉、收集孢子粉、采摘菌种等环节,收集孢子粉所需技术含量较高。”张子杰告诉记者,每个菌包至少可产5克灵芝孢子粉。按照当前市场价,灵芝孢子粉约500元一斤、晒干的灵芝菌约50元一斤。“在销售方面,我们可以通过消费扶贫,动员广州市委军民融合办工会会员和单位同事购买,还可以对接农产品展销会,让贫困户不愁销路。”

    坚定脱贫攻坚的信心,莆田村近期在自然村耕和村建起了扶贫产业基地。“如果灵芝试种成效不错,我们将扩大培育规模,向有劳动能力、有意愿种植的贫困户发放灵芝菌种,提供技术指导,计划把曾经荒废的敬老院,打造成为‘光伏+种植’的综合性扶贫产业发展基地。”张子杰说,相信在新产业带动下,贫困户今年的人均收入可突破2019年的2万多元。

    直坑村:试种奖补激发积极性

    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种植的,还有直坑村。在去年积累了茶树菇种植经验后,该村在今年抢在春耕时节扩大规模,向12户贫困户发放了23700包食用菌种。“去年三至五月茶树菇产量和收益很好,每斤可以卖到10至12元,给贫困户发展食用菌种植增添了信心。今年还新增了平菇,让两户贫困户先试种1500包。”市环卫局派驻直坑村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邱艳红说。

    去年,直坑村实施“奖勤助勤”机制,激发贫困户的种菇积极性,同时还为贫困户提供集中培训和面对面指导,保证贫困户真正掌握种菇技术。在经营早餐店之余,贫困户钟利满和卜国运夫妇俩在去年精心种植了1400包茶树菇菌种,根据年末菌种“存栏量”,他们获得了2800元“年终奖”,系全村唯一一户得到全额奖补的贫困户。一年来,钟利满一家人通过经营早餐店、种植茶树菇、外出务工,能赚取7万元收入。以自愿为原则,帮扶单位在今年又为该户发放了1200包茶树菇和1000包平菇。

    在家门口等候片刻,记者见到了刚把新鲜平菇运给收购方的钟利满和卜国运,夫妇俩顾不上擦去额上的汗水,便带记者来到他们的种菇“基地”——一座阴暗湿润的老屋内,只见茶树菇还未出菇,云朵般的平菇已从菌包探出头,屋内菌香浓郁。“最近下雨又回暖,没想到一天可以采一两百斤,一茬接一茬,怎卖得出去呀”“不要着急,我们再想想办法”……受到疫情影响,市场人流量骤减,长势喜人的平菇让夫妇俩措手不及。邱艳红表示,帮扶单位将和西阳镇商讨通过消费扶贫项目,帮贫困户解决疫情期间的农产品销路难题,让贫困户真正从食用菌种植产业中得到实惠,撑起增收致富梦。(江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