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述职亮成绩” 梅江区交通运输局:交通融湾加速度 畅通城乡微循环
来源:梅江发布  发布时间:2023-11-13 11:34:22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梅江区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狠抓发展第一要务”主题,在谋划交通大项目、打通“大动脉”的同时,聚焦民生所需加快推动乡村道路升级改造,切实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为实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交通保障。

  在瑞梅铁路梅江特大桥施工现场,各类大型机械正开足马力作业,施工人员正在紧张进行包括桩基、承台、墩柱等下部结构的施工,一副热火朝天的景象。据了解,瑞梅铁路梅江特大桥位于梅江区黄坑村,是瑞梅铁路项目广东段全线控制性工程,整体施工技术难度较大,项目耗时较长。为此,施工人员不断打磨施工方案,强化技术攻关,确保按期完成目标。

  【中铁十五局瑞梅铁路项目副经理 张峰:靠近大桥控制性工程是80米加160米加80米这么一个大跨度的连续梁,施工难度是相对比较大的,第一是水中墩,还有这个跨度比较大,上面是三线桥,有高铁跟普铁并线,所以对技术要求比较高。我们通过设计文件,进行方案的论证、方案的完善,尽量把它做好,更好地保证瑞梅铁路工期的顺利实施。】

  交通重大工程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今年以来,梅江区迎来轨道交通发展的新突破,紧抓融湾方案契机,打破梅州城区仅有漳龙普速铁路的历史格局,配合加快瑞金至梅州铁路、武平至梅州高铁、梅州至漳州高铁等高快速铁路项目及梅州综合交通枢纽站的建设。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结构,缩短梅江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时空距离,加快“融湾”步伐。

  【区交通运输局地方铁路监督管理股股长 李文兰:目前,瑞金至梅州铁路已于去年9月30日开工,全线段征地拆迁等工作正在紧密推进。武平至梅州高铁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等前提工作,争取实现年内开工目标。梅州综合交通枢纽站正在推进规划方案设计,梅州站房权属摸查等前期工作。梅州至漳州高铁正在规划阶段,争取纳入到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网中。下来,我们将加强沟通对接,加快全线用地征拆工作,做好项目建设的服务保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的同时,区交通运输局还围绕民生所需紧抓乡村道路建设、完善工作,西阳镇龙坑至高观音(Y357线及Y298线)道路改造工程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项目改造路线全长10.42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拓宽旧路、新建水泥混凝土路面,并增设安全防护措施。目前正实施秀竹村段水泥混凝土路面铺设工作,项目进度约完成40%,预计今年年底完成。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强城区与乡镇之间的互联互通,为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打通“经脉”。

  【区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服务中心主任 谢曦民:今年以来,我们根据群众出行需求,正在实施城北镇X018县道干水库至相公亭、梅县石扇至群益、杨文村委会至蔬菜基地的项目建设以及危桥改造,安防工程等其他重点工作,还包括区民十件民生实事,区微实事等项目,总投资达2.5亿元,将进一步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提高群众出行的满意度。】

  下来,梅江区交通运输局将立足交通建设主责主业,抢抓《梅州方案》《融湾方案》政策机遇的重要“窗口期”,紧扣部省级项目资金投向和政策支持导向,主动向上对接,争取更多更大更实项目落地梅江。同时不断纵深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想方设法解决群众“心头大事”“关键小事”,增强人民群众对交通建设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