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住宿、办公均免费!“免费梅江”行动推出,支持人才就业创业
来源:梅州日报-掌上梅州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5-16 09:40:04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抢抓国家、省支持梅州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市“1+N”人才政策出台等重大机遇,梅江区探索实施“免费梅江”行动,盘活闲置资产和现有资源鼓励、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城产融合培育数字经济增长极,市、区两级共同做大经济总量、做优经济质量。

  据了解,“免费梅江”行动主要是通过盘活梅江区范围内的闲置资产,为青年人才和就业创业者提供限期免费住宿、免租工作场所和免费平台等,吸引集聚优秀青年人才在梅就业创业,助力经济发展。

  盘活闲置资产

  打造梅江区青梅互联网创业产业园

  在梅江区百岁山脚下,梅江区青梅互联网创业产业园正在如火如荼施工中,该产业园前身为隔离点。在后疫情时代,为高效利用和盘活疫情防控隔离点存量,梅江区提出将这一隔离点打造成青梅互联网创业产业园,赋能梅江区互联网经济。

  “创业园的定位是吸纳初创企业,提供给青年人和大学生创业。城市的发展最关键的是青年人要留在梅州,能够在梅州创业,恰恰就需要这样一个平台。”青梅互联网创业产业园执行董事杨凯介绍。


  


  据悉,青梅互联网创业产业园区总占地面积49950㎡,将配备136间人才公寓和体育设施、互联网培训、直播、创业中心、动漫风商铺街、美食集市等,将围绕互联网产业开展创新创业服务,打造梅州互联网产业服务综合体,促进行业创新技术发展、产业升级和高科技成果向经济效益转化,增添区域经济活力,提升区域经济创新能力,打造产业生态。

  “今年6月25日之前会将所有硬件设施全部完善,大约能容纳100-300家招商企业,7月1日试运营,预计9月30日正式开园。”梅州市中孵青梅产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杰介绍,目前有意向入驻青梅互联网创业产业园服务中心的企业已有6家,其中包括来自本地和深圳、杭州等珠三角、长三角经济圈的企业。

  青梅互联网创业产业园不仅是梅江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也是互联网产业人才培训及实训基地,将为广大青年人才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开放性的全要素双创平台,为梅江“数字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这里环境优美、交通便利,而且靠近院校,方便老师、学生有意向有兴趣来产业园创业。”嘉应学院创业导师朱阅岸表示,青梅互联网创业产业园充分利用闲置土地资源,再附加相应的文化IP和配套设施,将为梅江区互联网产业、青年人才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

  据了解,自实施“免费梅江”行动以来,除盘活闲置资产打造青梅互联网创业产业园外,梅江区还盘活了芹洋花园、瑞景花园闲置房屋共330套房、33间店铺、989个车位,赋能梅江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做优人才服务

  提供免费住宿或贴息扶持

  “没听过求职还能免费住宿,来了这就跟回家一样。”来自赣州的求职者邱栋林在求职过程中感受到了梅江区对人才的重视。

  人才聚,则事业兴。近年来,梅江区以求贤若渴之心引才聚才,持续把优化人才服务做在前,广纳人才到梅江区创业就业。“外地来梅求职人员免费住宿活动”便是梅江区自主推出的创新举措之一。

  “求职者可以在‘梅江人才’APP申请住宿,了解人才政策、创业就业环境以及咨询相关业务。”梅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宋鹏鸿介绍,针对广大外来求职人员较为关心关注的住宿问题,梅江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有关企事业单位共同谋划实施“外地来梅求职人员免费住宿”活动,选取万象国际公寓、客天下康祺酒店、百岁山人才公寓等地处城市繁华商圈、自然人文底蕴深厚的酒店作为免费入住服务点,可为符合条件的外来求职者提供至少三天两晚的免费住宿服务,并可根据人才需求程度及社会贡献值等弹性调整免费住宿时长。

  此外,梅江区科工商务局将出台若干扶持措施,助力互联网产业加快发展,其中,就包含了针对企业就业人员的房租补贴。

  “新迁入落户的互联网企业,迁入前上一年度在当地主营业务收入100万元以上(含)且就业人数达到5人以上(含)的,在政府约定房源租赁办公用房或住房且自用的,原则上按每个就业人员享受10-15平方米的标准给予免租期1年;在政府约定房源外租赁的,原则上按每个就业人员享受10-15平方米、每月每平方米12.5元的标准给予1年房租补贴。”梅江区科工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熊绮燕介绍。

  据了解,新政策还提出,迁入前上一年度在当地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含)且就业人数达到5人以上(含)的,在政府约定房源租赁办公用房或住房且自用的,原则上按每个就业人员享受10-15平方米的标准给予免租期3年;在政府约定房源外租赁的,原则上按每个就业人员享受10-15平方米、每月每平方米12.5元的标准给予3年房租补贴。

  “很多就职者面试时都会问到住房的问题,相信这项政策可以帮助新迁入落户的互联网企业招来人才、留住人才。”广东飞翔云计算有限公司行政人力总监王姣洁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梅江区已为160多名求职者提供免费住宿,80多人留梅就业。同时,为符合条件创业者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服务并给予贴息扶持,新办理创业担保贷款11笔,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笔,在贷期限内贷款余额913.5万元,政府贴息支出71.39万元。

  有意向进驻青梅互联网产业园者,可联系园区相关负责人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