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为这位疫情防控“分析师”点赞!
群众的生命,我们的使命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17 08:41:03  浏览次数:-
【字号:

  晚上12点,梅江区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办公室依旧灯火通明,从早上上班连续10多个小时的工作后,曹小燕的脸上写满了疲惫。作为梅江区卫健局疾控股股长,梅江区疫情防控组的关键力量,这是她20多天来的工作常态。

微信图片_20200214092417_副本.jpg

  “我们梅江区比较特殊,没有设置疾控中心,这对于做好全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疫情就是命令,特殊时期,我们疾控股理应担起职责,作为梅江全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发挥作用。”说话间,曹小燕的手机又响了起来。24小时待机,不停地接电话、打电话,掌握整理最新的防控数据,沟通对接防控情况,她忙得一刻也停不下来。“‘辛苦’两个字在疫情防控工作面前不算什么,整个防控组团队都在共同努力,一线的人员在前方战斗,守好防疫战斗大后方是我们的职责。”

  自湖北武汉“不明肺炎”发生以来,曹小燕就开始对事件的发展进行了关注。专业直觉告诉她,必须要对这个情况提高警惕。从那时起,她就开始收集掌握各类相关动态和数据。各地还没有正式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前,她已作为疫情防控的先行者走在了前面。春节来临前,大部分人都沉浸在迎接春节的欢乐气氛当中,她悬着的心却始终放不下来。当接到上级正式成立梅江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时,她知道,战斗开始了!

  “数据准确很重要,这有利于我们分析当前梅江区的防控情况,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做好准备。”身兼防控工作重任的曹小燕说。疫情防控组负责全区疫情监测、处置、报告、技术指导、督导检查等重点任务。在全面严防严控的关键时期,为了保证各类摸排数据全面、准确,曹小燕基本驻扎在办公室,工作到凌晨是常有的事情。“团队组建之初,来自各部门的数据庞大又杂乱,我们稳扎稳打,首先规范数据上报的路径,然后对数据进行科学的梳理分析,形成清晰的分类,有了明确的信息,我们的防控工作才能有序开展,有的放矢。”

IMG_4509_副本.jpg

  除了各部门汇集的数据,疫情防控组还有一个“难题”,就是要甄别群众的电话来访信息。由于前期部分群众对疫情和防控工作不了解,经常打电话到防控组询问,来访内容也是五花八门。有的群众情绪比较恐慌,曹小燕接访后,用专业知识,以浅显易懂的语言去向群众解释,引导他们正确认识疫病,有效进行自我保护,得到了许多群众的认可。后来,更多的群众打来的是“举报”电话,曹小燕也会心一笑,“群众更多的是向我们反映自己身边的相关线索,说明群众意识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有了成效,这也是为我们的数据搜集工作提供帮助。”

  面对各类人员的精准摸排、人群数据的分类分析、发热病人转诊的沟通协调、密切接触者转移专业方案、相关人员的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曹小燕都拿出了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全心全意的服务态度,确保各项工作不出一丝纰漏。“我们坐在这里,就要时刻紧绷着一根弦,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及时拿出防控技术方案和应急预案,给各部门和基层提供专业技术指导,防控工作做好了,群众的生命安全才有保障。群众的生命,就是我们的使命!”曹小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