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梅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五大坚持”严阵以待打赢创文攻坚战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7-31 16:19:35  浏览次数:-
【字号:

梅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五大坚持”

严阵以待打赢创文攻坚战

     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梅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职能,强化齐抓共管,积极打造“创文”宣传阵地,坚定信念全力推进创建工作落到实处,着力营造人人参与创建、支持创建的社会道德文明氛围。

    一、坚持严的基调,强化政治统领地位。为全面统筹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该局多次召开创文工作研讨会,强调创文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成立创文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2020年梅州市梅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项目、责任清单、目标要求、完成时限,细分责任部门和督查标准,推行股所联动、股股联动工作模式,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二、坚持铁的措施,强力整治确保实效。该局坚持“以创文促监管,以监管保创文”。一是开展各类整治行动。组织开展“双打”、“国门利剑”等专项行动80多场次。完成食品抽检671批次,抽检合格率为99.66%;查处各类案件217宗;二是对标开展市场整治。该局针对农贸市场存在问题,按照创文标准督促市场开办方立即整改,全面提升市场环境。加大食用农产品检测力度,对每日结果在市场LED屏幕进行公示。该局食品流通安全监督管理股还多次召集10个创文点农贸市场召开会议,落实市场开办方责任。局班子成员多次带相关股室到农贸市场检查指导创文工作。截至目前,督促城区市场开办方制作并发放证照公示牌132个,开展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31114批次,合格率达99.61%,销毁不合格农产品724.55公斤,不合格产品处置率达100%;三是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着力夯实信用监管基础,全力推进企业年报工作,做好异常名录管理,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继续推进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区”活动,目前已对以江北老城义化路为中心的600余户经营户进行逐户摸底建档,着力打造“诚信示范一条街”。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守合同重信用”活动。今年我区共有“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629家,同比增长79%。截至日前,共发放宣传资料7800份,制作创文公益宣传栏12幅;全区44家企业(个体户)被省消委会授予“放心消费承诺单位”。

    三、坚持硬的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6月份以来,按照上级部署,该局坚持防控与创文并进,主动牵头卫健、住建等部门成立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落实各项防控工作措施,对全区34个农贸市场、94个冻库、21家冷链配送企业、1家肉联厂,共计3428名从业人员和相关产品、环境进行全覆盖核酸检测。至今为止,全区农贸市场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农贸市场产品样本204份、市场环境样本142份,结果均阴性。同时,做好市场环境卫生工作,采购1000个印制梅江区市场监管局标识的小型垃圾桶,拟发放至各大农贸市场摊档,用于盛装菜叶、废弃物等垃圾,营造市场清洁卫生的消费环境。

    四、坚持点的联系,改善市民人居环境。该局积极与挂点的红光社区、大坜村、三龙村沟通联系,局领导班子多次带队到挂点社区进行指导研究工作,创文工作中的大部分问题都做到即时了解、现场解决。落实创文经费保障,创文工作至今共计拨付镇、社区创文工作经费21.3万元。成立31人志愿者队伍,对辖区街道和背街小巷的环境卫生、市场摆卖进行全面大清洁。开展“走进江南·助力暖企”复工复产直播系列活动,为群众解答消费疑惑。

    五、坚持合的思维,开展全方位联合执法。该局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全局干部职工不怕吃苦受累,积极投身到全区市场领域综合大整治队伍中,在各类专项行动和整治活动中,主动联合其它职能部门,按要求对辖区农贸市场、校园及周边市场主体、大型商超等开展多方面治理。联合发展改革局等部门推进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建设,落实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发挥公平竞争审查部门、整治虚假违法广告、网络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等联席会议作用,积极推行跨部门联合抽查,提高执法效能,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全力以赴打赢创文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