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转载)梅州市梅江区逐步调整生活垃圾收运模式,垃圾分类实践走向“深”和“实”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2-24 17:36:08  浏览次数:-
【字号:


  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需要构建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流程管理体系,做到分类收集、运输,为后续进行分类处理打好基础。今年以来,梅州市梅江区陆续调整城区生活垃圾收运模式,部分住宅区由环卫工人上门(楼)到户收运的方式逐步取消,改为由住户定点分类投放、环卫部门定时分类收运的模式。

  改变习惯不是易事。如何让梅江区垃圾分类实践走向“深”和“实”,过程中困难有之、方法有之、问题有之、成果有之……

  上楼收运变自主分类投放

  《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明确规定,单位和个人应当按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则明确,未按分类规定投放生活垃圾,情节严重的,对个人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

  记者从梅州市环卫局了解到,梅州城区部分地区当前实行的环卫工人上门收运垃圾的模式,是从2000年开始的一项便民措施。为严格落实条例规定,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该模式应根据形势要求进行一定的调整。

  “尊敬的住户,11月28日起,本小区将取消上门收垃圾服务,请住户将生活垃圾集中投放到楼下的分类桶内。”在梅江区江南街道大园社区旭日花园,住户们都习惯了出门时顺手将垃圾拿下楼投放。

  在有着2015户住户的鸿都帝景湾小区,10月起就取消了上楼收运垃圾,住户需将分类好的垃圾投放于地下一层或分类亭中的垃圾桶内。“以前我们把垃圾放在本楼层就行。转变一开始时特别不习惯,总是忘记把垃圾带出来,后面习惯了也就好了,早上出门买菜时就顺手带下楼。”今年80岁的业主肖婆说。

  然而在相关工作推进的过程中,仍有不少难题需要各方协调,逐步攻破。在梅江区江南街道路心社区建怡花园,取消上楼收运因设桶位置不确定,暂时未能继续推进。物业负责人郑珠告诉记者,小区公共空间小,住户就设桶选址难以达成一致。类似的问题在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居民自建房等也同样存在。“在设桶选址上,一方面我们是根据环卫部门收运的经验,选择合适的地点和数量进行放置。另一方面,受住户抵触情绪大、‘邻避效应’突出等影响,我们希望由社区、住户、物业等各方进行协商后确定选址。”梅州市环卫局江南所所长陈智毅说。

  不同车辆收运不同类垃圾

  每天早上8时,环卫工人刘月珍和搭档熊新东各自开着不同标识的三轮侧挂清运车,准时来到鸿都社区正泰花园。12月起,该小区生活垃圾实行集中投放、分类收运。

  只见刘月珍将“其他垃圾”分类桶悬挂至侧挂车上,车辆自动将垃圾桶抬起,桶内垃圾直接准确地倾倒于车内,操作便利,也降低了二次污染的风险。

  “平时的生活垃圾,比较多的就是厨余和其他垃圾,其他类别的清运频次有所不同。”刘月珍告诉记者,自己原来负责作新小学附近区域的垃圾收运工作,需到300多户人家上门(楼)收运生活垃圾。如今,持有侧挂车驾驶证的刘月珍和熊新东合作,负责的区域更大了,但效率也更高了。

微信图片_20201223105405.jpg

不同车辆收运不同类垃圾,杜绝混装混运。(摄影:钟幸钰)


  而在鸿都社区鸿景花园,垃圾收运暂时保持着原来的方式。“垃圾多的时候,得跑上两次三次。两个桶都装满的话,有几十斤的重量。”环卫工人李荣说。七栋楼,80多户,50岁的李荣健步如飞,收完这个小区,他还要到下一个点去。

  “购入不同标识的清运车、安排环卫工人去考驾驶证、设桶选址等等这些工作我们都在逐步推进中。所以目前是桶设到哪里,上门收运垃圾就取消到哪里,分类清运车也安排到哪里。”陈智毅表示,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也是对环卫部门的一次“改制”挑战,推进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都需要在实践中不断进行调整。

  环保回收定时上门

  “废纸类每公斤1.2元,铝制易拉罐每公斤1.8元,织物每公斤0.3元……”在鸿都帝景湾小区,利用架空层打造的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墙侧,设立了“环保回收驿站”,每周六都有专人上门回收。

  经过几个月的探索和实践,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都摸索出了实用的“小妙招”:设立垃圾分类管理责任牌,各环节责任人、联系方式等一目了然;实行垃圾分类奖励制度,累计积分达到某一分数段时可换取奖品,提高参与积极性;设置公示栏,曝光不文明投放行为;设立垃圾分类引导员,定时值班站岗,不会使用设备、不会分类的住户可以直接现场咨询……

  帝景湾小区物业项目经理马育青表示,针对住户提出的垃圾桶能否使用脚踩开盖、环卫能否增加收运频次等问题,物业已多次和社区、环卫部门沟通反馈。“我们也还在调整,人员的调配、收运区域的调整都需要时间。所以目前大部分小区都是一天收运一次,收运频次的调整接下来我们也会纳入实际考量。”陈智毅说。

  根据《梅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到2020年12月底,梅江区江南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生活垃圾投放由“分散无序”向“集中规范”转变是关键一步。“在垃圾分类工作体系中,我们推行集中分类收运模式,预计2020年年底前要在江南街道全面铺开。目前而言,居民垃圾分类的精准率还有待提高。”梅江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办副主任赖雄表示,希望社区、物业等多方参与,通过设立督导员等多种方式,帮助住户逐步提高分类意识。

  来源:梅州日报

  作者:钟幸钰

  作者单位:梅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