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梅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两加强 两不误”做好应节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1-28 09:06:47  浏览次数:-
【字号:

梅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两加强 两不误”

做好应节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春节即将来临,为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净化节日食品消费市场,营造祥和的节日氛围,连日来,梅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加强对冷链物流配送监管的同时,积极加强应节食品的抽检检查,以实际行动全力保障我区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一、提高责任意识,全面履行安全主体责任。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该局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布置食品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各单位在日常监管工作中,要切实落实市场主体安全责任,要求市场主体做到诚信经营、守法经营、规范经营。科学制定培训计划,该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股、食品流通安全监督管理股、食品餐饮安全监督管理股多次约谈小作坊、冷库、大型商超、餐饮行业等经营者,切实加强对负有食品安全责任的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培养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安全保障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能及时、有效化解紧急突发食品安全事件。

  二、分析“两节”特点,采取措施排查问题隐患。该局结合本地实际,重点针对辖区内油炸类食品、肉制品等经营单位生产经营的腊肉、腊肠、炸芋圆、油角、盐焗鸡等食品,检测食品当中的过氧化值、酸价以及非法添加食品添加剂等项目,加强抽查监管。一是加强生产加工环节风险隐患排查,依法查处生产、销售假冒和有毒有害食品违法犯罪行为;二是强化食品小作坊监管,严厉打击无证食品小作坊和黑窝点,加快促进食品提质建设;三是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重点组织开展城乡结合部等区域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四是突出对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等食品经营主体的检查督导,重点加强湿米粉、节前食品、肉及肉制品等节日大宗消费食品的监督检查。据了解,截止日前,针对节前食品安全方面共抽检30批次食品。

  三、常态推进防疫,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严格执行“三强化三覆盖”,不断加大对辖区内贮藏、运输、加工和销售的进口冷冻肉制品与水产品的冷库、冷链物流企业直接接触人员、产品和环境的核酸检测,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及《进口冷链食品冷库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十必须”》有关要求,督查企业将“十必须”公告张贴在冷库出入口显眼位置,确保做好“一周检测、二套衣服、三台账、三区管理”工作。督促各类餐饮服务单位不得承揽和接待群体性聚餐活动,取消10人以上的年夜饭聚餐,暂停办理各类农村宴席。加强重点场所的人员管控工作,对辖区大中型酒店会场、保健品会销场所进行全面管控,暂停50人以上聚集性活动。截至1月24日,全区共完成从业人员6086人次、2923份环境物表标本和1581份产品标本的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全区53个场所环境、194个从业人员每周核酸检测率均达到100%,扫码查验、核酸检测全覆盖工作均位列全市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