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民法课堂进农村 法治意识入人心
来源:梅江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3-03 08:47:01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助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3月1日,梅州市普法办、梅江区普法办联合深入到西阳镇,开展民法课堂进农村活动,西阳镇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110多人参加了活动。

  此次民法课堂进农村活动,是梅州市镇街党校党员教育培训志愿者讲师队伍开讲的第一课,由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熊杰同志主讲。

  3.1民法典宣传进西阳镇政府 (1).jpg

  本次授课主讲人熊杰以“《民法典》解读”为主题,围绕民法典的编撰历史、诞生背景、编纂要求、重要意义以及亮点内容解读等方面,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等多层面,系统梳理了我国首部民法典的编纂背景和历程,从理论到实践、从时代价值到基本原则进行了全面解读,帮助与会党员准确理解民法典的具体内容、立法精神和丰富内涵,为在场的干部及群众上了一堂精彩、实用的法治课。

  3.1民法典宣传进西阳镇政府 (2).JPG

  此次民法课堂受到了村(社区)“两委”干部的热烈欢迎,他们纷纷表示,学到了许多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知识,希望此类课堂能经常性开展,切实提高农民群众自觉学法守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律意识。阁公岭村党支部书记钟惠琼表示“作为村干部要积极主动去做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带头人,将依法治村落到实处,努力去做遵纪守法、正直清廉、干事有为、群众点赞的‘村民贴心人’”!

  通过此次民法课堂进农村活动,不仅形成以点带面的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也提高村居干部和广大群众遵守法律的自觉性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主动性,更对提升村民法律维权意识,保障村民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乡村振兴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