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梅州市梅江区人大机关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区人大办  发布时间:2021-08-06 10:25:15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0月30日1230日区委第巡察组对我机关进行了巡察2021年226,区委巡查组向我机关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站位,抓好巡察整改落实

 (一)成立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机关各委室主任为副组长,各委室副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推动巡察整改日常工作和解决相关具体问题,及时总结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制定整改方案,抓实责任分解。根据巡察问题清单,由党支部书记负总责,各委室负责人认领问题,立足岗位职责,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制定了《梅州市梅江区人大机关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整改清单,将巡察反馈存在的问题细化分解为24个具体整改问题。对每一项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委室和具体的责任人员、完成时限,确保件件有落实、条条有兑现。

(三)召开民主生活会,严肃自我批评。3月26日,机关党支部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委室主要负责人进行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认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就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剖析,举一反三提出整改措施,确保整改不折不扣、见到实效。

(四)坚持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效。坚持教育引导和科学管理相结合,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对政治学习制度、三审三校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8项工作制度进行修订,形成科学规范、有效管控的机制,切实堵塞漏洞,实现制度管人、管财、管事,从源头上遏制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目前,细化分解42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3个,占任务数的95.8 %;未完成整改任务的1个问题,正按《梅州市梅江区人大机关关于落实区委第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要求,有序推进。

二、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到位

第一方面问题: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明显,政治理论学习不够到位 

(一)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明显,调研活动不够扎实

1. 对“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319日区八届人大常委会第57次主任会议通过梅州市梅江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职责》,明确机构设置和委室职责,推动各委室更高标准地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二是4月6日印发《梅江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及各工作委员会与区“一府一委两院”组成部门、有关单位对口工作联系表》的通知,加强人大与相关部门的对口联系工作。

三是各委室结合各自职能,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由办公室汇总整理后,制定2021年度人大工作要点和月事历。目前各委室正严格按计划开展各项履职活动,其中:4月27日经工委组织视察疫情防控下的食品安全工作;4月29日农工委组织调研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情况;5月12日,区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2020年度梅江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

2.对“调研活动不够扎实”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319日区八届人大常委会第57次主任会议通过2021年度梅江区人大工作要点》及《月事历》,精心安排全年调研活动,包括调研“一城两坊”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艺术西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情况等6场调研活动。

二是各委室按全年工作安排,组织调研活动,并做到轻车简从。目前已组织开展了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情况调研活动、“一城两坊”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和艺术西阳调研活动。各委室按《月事历》的时间节点安排,陆续制定相关调研活动的工作方案,确保完成年度调研任务。

(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

  3.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按照区委宣传部和组织部要求,结合机关实际,制定了《梅江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理论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

二是坚持每个月召开一次支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文章作为必学内容,每一篇文章均由常委会副职领导轮流主讲,党组书记、常委会主任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三是严格按照区委要求,组织机关科级干部围绕党史进行专题研讨,并将研讨发言提交给办公室收集,记录在全区科级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分组研讨记录表中。

四是4月30日,组织机关党员通过“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参观学宫”形式,开展以“忆党史、学先烈、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的党日学习活动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先辈们伟大艰辛的革命历程。

4.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的措施不够具体”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每月召开一次机关党支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由常委会副职领导轮流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由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布置贯彻落实的措施并严格抓好落实。

二是利用机关廊道开辟宣传栏,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制作宣传标语上墙,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入脑入心。

(三)政治理论学习不够到位

5.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结合区委宣传部门要求,制定了《梅江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理论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做到每月开展一次政治理论学习。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组织机关科级干部围绕党史进行专题研讨,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三是对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笔记进行了抽查,并将抽查结果在5月21日的支部会上进行了通报,督促党员干部规范记录学习内容

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梅江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政治学习制度》。

6.对“干部网络学院学习重视不够,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严”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4月30日的支部会上,对2017年及2019年未完成干部网络学院的两名同志进行了通报,要求大家高度重视网络学院的学习,确保完成年度学习任务。

二是由机关党支部书记对两位同志进行谈话提醒,两名同志均表示下来将高度重视网络学院,按要求完成年度学习任务。支部将于12月底对机关干部的网络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如未能完成年度学习任务,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四)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完善

7.对“意识形态研判制度不完善”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根据人员变动,调整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指定由专人负责意识形态的会议记录、台账资料收集整理等日常工作。

二是按照区委宣传部门的要求,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制定了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

三是落实机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规范新闻信息发布程序,建立《梅江区人大机关三审三校制度》。

第二方面问题:关于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问题

(一)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8. 对“党支部组织生活不够严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开展2020年度区人大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做到会前广泛听取意见、深入交心谈心,会上认真查摆问题、明确整改方向,会后逐一整改落实。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支委之间、支委与党员之间、党员相互之间普遍开展谈心谈话,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做好记录和相关台账资料的留存。

认真开展2020年度区人大机关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结合,做到直接点问题、摆表现,不搞一团和气,做好记录和相关台账资料的留存。

三是修订《梅江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工作制度》严格参照工作制度执行落实,进一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提高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

9.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3月起,以“主题党日+”的模式,结合机关实际丰富“阵地建设”“参观学习”“创文双到”等党日活动形式和内容,定期安排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二是进一步做好规范动作,做好主题党日活动的活动记录和图文资料留存。

“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

10. 对“支委会研究部署工作不够扎实”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3月起,每月召开支委会,认真研究贯彻上级党委的部署,研究党的建设和党员管理教育方面的问题等,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拓宽知识面支部会议随后同步开展。

二是如实、详细记录每次支委会会议和支部党员会议传达学习、讨论决定和部署事项,做好会议记录。

(三)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

11.对“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专业化人才缺乏”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未完成整改

整改过程:

一是向区委就专业人才缺乏问题进行汇报,争取区委的重视支持。

二是选派干部参加推动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等专题培训班,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

未完成整改的原因:我机关在编干部均为副科以上区管干部,干部任用需由区委统筹安排使用。我们将积极向区委请示报告,以人岗相适为原则对现有人员进行适当调整,并在有缺额的前提下补足相关专业人才,预计于2021年12月底前完成整改。

12.对“人大办干部人员力量不足”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2020年12月选调一名年轻公务员补缺到办公室,较大缓解了人员力量不足问题。

二是4月15日出台《关于印发人大机关各委(室)人员岗位职责分工的通知》,明确将机关财务工作,结对帮扶(杨文村)工作,离退休老干部服务工作,消防安全保障工作,创文、巩卫、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及公文OA系统文件收发、保密、档案、信息以及工会等工作,分解给工委主任、副主任负责,明确各人工作职责,确保机关工作有序运转。

)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重视

13. 对“贯彻落实《梅江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不够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作《梅江区人大机关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作总结》,总结盘点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查摆区人大机关党支部建设的短板、弱项和突出问题;

二是制定区人大机关党支部新一轮的三年行动计划《梅江区人大机关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

三是结合实际制定年度人大工作要点,以党建重点活动安排为重要抓手,在支部党员会议上不定期听取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切实加强工作调度,及时跟进督促落实,推动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支部换届选举不够严谨。

14. 对“支部换届选举不够严谨”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支部书记选举无相关记录”问题进行查缺补漏,确保资料完整、程序规范。经查证,2019年支部换届严格按程序步骤开展,因工作交接未落实人员做好相关记录。

二是召开支委会,认真学深、学透《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在今后的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中,严格遵照执行《条例》相关规定,严格执行支部换届选举的程序和步骤,确保严谨、规范。

方面问题:党廉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抓早抓小预防机制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一)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15. 对“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不够到位,对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流于形式”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通过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等形式,学习《廉政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章党规党纪,抓紧抓实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让每一名党员干部职工筑牢防线。

二是修订完善《梅江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出台《关于调整梅江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工作分工的通知》,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关支部书记为责任人

三是对重点突出的廉政风险进行清理排查,找准机关的制度和流程漏洞,在此基础上,修订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财务管理规定和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

)抓早抓小谈话提醒工作不够扎实

16. 对“抓早抓小谈话提醒工作不够扎实”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召开支部会议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广东省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开展党内谈话实施办法》《关于规范党内谈话登记和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梅区党廉办发【2020】1号)等文件

二是制定2021年谈心谈话工作计划,严格执行“抓早抓小”谈话提醒制度,规范提醒登记表和谈话提醒统计表,同时做好相关台账资料的留存。

三是层层传导压力,压实主体责任,创新“谈话提醒”形式,一级谈一级,确保谈话提醒不漏人,使违规违纪行为在萌芽状态得以解决和及时纠正,防止小问题向大问题演变,切实把“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的要求落到实处。

(三)纪律教育月活动开展不到位

17.关于“纪律教育月活动开展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召开支部会议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广东省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开展党内谈话实施办法》《关于规范党内谈话登记和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梅区党廉办发【2020】1号)等文件

二是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铲“草”除根——梁义章黑社会性质组织打伞破网纪实》。

三是修订完善《梅江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制度》。

(四)会议记录不够规范

18.关于“党员大会和支委会的会议记录内容提纲式”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3月19日,支部书记在支部会议上通报了巡察反馈关于会议记录的存在问题,并明确会议记录的标准格式和记录内容,要求记录人员严格按要求做好记录,由其审核后签名。

二是3月后,工作人员已按要求做会议记录,并由支部书记审核后签名。

19.对“OA系统收文管理不完善”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修订完善《梅江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公文办理制度》,明确发文、收文、承办、催办、立卷、归档、销毁等程序。

二是印发人大机关各委(室)人员岗位职责分工,指定专人负责机关公文OA系统文件收发、登记、通知等相关工作,并对收文按月登记造册。

方面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足,财务管理不够规范

(一)对财务人员审核凭证把关不严

20. “报账手续不够完善,出纳记账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完善并组织财务、会计相关人员重温《梅江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财务管理规定》,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

二是严格财务审核签字制度,对所有报销票据、出账手续进行自查自纠,确保每一笔费用(包括扣缴银行手续费的账目)都严格按照审核审批手续出账、报账,确保经手人、审核人和领导批示的签字齐全。

三是派人参加财务业务培训,加强财务会计人员的法律法规意识和业务素养,要求按规定和程序做好票据签名审核等。

执行公务卡强制结算制度不规范,合同签订不完善

21. 对“部分公务费用支出未使用公务卡结算”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巡察结束后人大机关迅速召开了机关整改会,会上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财务制度,明确今后各类接待、报销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

二是号召未办理的人员积极办理公务卡,实行“一人一卡”实名管理。截止目前,机关24名在编人员已全部办理并激活公务卡。

三是组织办公室人员和财务人员会议,要求即日起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和合同审签流程,必须由经办人做好合同内容初审、办公室主任做好审核;合同由办公室主任签字并盖公章。做好采购货物验收记录,在详细记载名称、品牌型号、数量、单价、金额后,再予以签名和写清验收日期。

四是完善公务卡报账手续,严格要求使用公务卡事前报告,事后要求报销人必须提供公务卡消费清单,符合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公务支出,才给予核报。

22. 对“公车费用报销不够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对财务人员和司机的培训,规范公车费用报销。公务车辆清洗、维修、保养等支出都必须在发票后附明细清单和登记表,经领导审核审批后,财务人员方可给予报销。同时,在自查过程中发现,机关饮用水报销费用也存在同样问题,立行立改,报销时除发票外必须附上换水记录明细及签名的清单,经领导审核审批后,财务人员方可给予报销。

二是针对公车费用报销问题,修订完善《梅江人大常委会机关财务管理规定》。

23. 对“采购合同签订不完善”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组织办公室人员和财务人员会议,要求即日起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和合同审签流程,必须由经办人做好合同内容初审、办公室主任做好审核

二是合同由办公室主任签名,写清楚时间并盖公章。

三是做好采购货物验收记录,在详细记载名称、品牌型号、数量、单价、金额后,再予以签名和写清验收日期。

四是针对采购合同问题,修订完善《梅江人大常委会机关财务管理规定》。

(三)执行工会财务制度不严格

24. 对“执行工会财务制度不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完善并组织人员学习《梅江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梅江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慰问办法》,明确工会经费管理原则、支出范围和原则。

二是组织财务人员和机关工会委员对巡察发现的具体问题即时进行整改:1、慰问费支出事由必须注明慰问对象与工会会员的直系亲属关系;2、规范发票抬头,凡工会福利支出,如:生日蛋糕券发票、节日生活慰问品发票等抬头都整改为梅江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会委员会,不再出现个人姓名等不规范称谓。

此外,对工会账目进行全面自查,发现银行手续费未有领导签名、工会福利的签领手续不够规范等问题,一一进行整改。银行手续费必须与其他报销一同经领导签名审核,工会福利报销票据除发票外,必须附齐收货单、签名表等。

三是严格执行工会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记账、算账、报账做到手续齐全、清除规范,凭证单据必须由办公室主任和工会主席两人审核签名方出账报账。

三、加强建章立制巩固巡察整改成效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机关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各项事务进一步规范完善,但仍存在不少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下来,我机关将严格按照区委和区委巡察组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建立完善机制,巩固整改成果,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出真章、见实效。

(一)加强机关党建,强化党建主业意识。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和支委一班人要强化党建主业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切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抓好机关党建工作。

(二)紧盯整改任务,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和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做到紧抓不放、边整边改;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同时,继续抓好领导批示事项和重点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一抓到底。 

(三)完善长效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针对巡查组指出的问题,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法等方面,建立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整改问题解决到位、落实到位、取得实效。机关支部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推进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地落实,不断提升每名干部落实制度的执行力,实现制度管人管财管事。

我机关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把巡察整改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工作全面提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220234;邮政信箱:梅州市梅江区仲元东路51号 ;邮政编码:514000;电子邮箱:mjqrdbgs@126.com。

 

 

                           梅江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