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梅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特殊食品安全监管专项行动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9-24 16:43:32  浏览次数:-
【字号:

梅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特殊食品

安全监管专项行动

  为推动梅江区特殊食品(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等)经营单位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特殊食品经营行为,保障特殊食品质量安全,梅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作为,积极行动,全方位推进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一、紧盯“重点区域”,强化监管力度

该局重点加强对辖区的母婴用品经营店、药店、各商场超市等特殊食品经营单位开展随机执法检查,对重点区域梅州市妇幼保健院、梅州市人民医院等周边、客都汇广场、万达广场等商业体内的特殊食品经营单位进行检查,实行全覆盖、多频次监督检查,加大特殊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力度,压实食品经营者主体责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56人次,检查特殊食品经营单位(含药店等)计30多家,向特殊食品经营单位发放《特殊食品经营行为规范指导手册》30多本。

  二、紧盯“重点项目”,强化问题整治

执法人员重点指导特殊食品经营单位对照学习梅江区建设的特殊食品示范店,自我改进完善。指导经营单位完善销售专区标识,特殊食品按照分类分区实现专区专柜销售。婴幼儿配方食品不与儿童奶粉、孕妇奶粉或固体饮料等普通食品混放销售;保健食品设立专区销售且标示“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等警示提示语。指导经营户做好特殊食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的落实,相关进货票据、检验报告等至少保存至食品保质期满六个月等。

  三、紧盯“重点环节”,强化宣传引导

按照省局特殊食品飞行检查组一行9月16日对我区部分经营户检查情况反馈,经营户基本符合特殊食品经营要求,该局继续加强对特殊食品经营户的监督管理,以建设“特殊食品经营示范店”为抓手,通过发放特殊食品安全宣传资料、投放LED信息、发布抽检结果公示等方式,对特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进行宣传,提高商家的安全责任意识,积极引导我区特殊食品经营者加强学习交流,完善特殊食品规范经营,为市民打造一个规范、有序、放心的特殊食品经营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