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梅江区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暨培训联席会议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11-29 09:17:46  浏览次数:-
【字号:

梅江区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推进暨培训联席会议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现全覆盖。近日,梅江区举办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暨培训联席会议。区政府副区长、梅江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张瑜祥、各镇(办)、东升园区管委会、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业务骨干及相关工作人员共80人参加会议。

1.JPG

  会上,梅江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永权通报了梅江区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并提出下一步重点工作意见建议。市公安局梅江分局、市烟草专卖局城区专卖管理中心、区教育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经验做法。市“双随机、一公开”操作平台的宋俊明工程师对“双随机、一公开”实操进行授课培训。

2.jpg

  瑜祥副区长充分肯定“区双一办”及联席会议各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讲政治,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区委、区政府高站位高标准统筹推进工作,各成员单位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推行这一新型监管方式的重要意义,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将“双随机、一公开”作为市场监管的基本手段和方式,加快实现全覆盖、常态化,确保我区顺利通过国家和省、市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考核。二是求实效,确保全面完成监管任务。各单位要紧盯市场领域的突出风险和问题,将双随机抽查与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相结合,针对不同风险程度、信用水平的检查对象实施差异化监管抽查,特别是对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内的抽查任务,务必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并公示,努力实现部门联合监管常态化;要健全社会诚信档案,促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有效衔接,将检查结果及时纳入被检查对象的信用记录。积极挖掘工作亮点,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三是利长远,深化巩固监管工作成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涉及的部门多、业务广、事项杂,需要各成员单位加强沟通、协作联动。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办和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要改变重审批轻监管的管理方式,把更多行政资源从事前审批转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来,对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依法实施联合惩戒,实现抽查检查结果部门间互认;要进一步完善激励、问责和通报机制,定期跟踪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落实情况,对工作成效显著的给予表扬,对工作不力的给予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