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培养高素质农民,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12-03 15:26:47  浏览次数:-
【字号:

    为给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及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11月22日-27日,梅江区组织80名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主体(含现代青年农场主)前往广州增城、惠州、河源等地进行梅江区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作了动员讲话,对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强调参训纪律,希望学员们在6天的时间里,认真学习、认真思考,积极与授课专家互动交流、请教问题,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图片1_副本.png

    本次培训班以“理论辅导+参观考察+座谈交流+实践锻炼+沙盘演练”五位一体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围绕综合素养、专业能力、能力拓展三大教学模块进行。

    在综合素养模块,前往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就地邀请在职教授、博士为学员们讲授草地贪夜娥/红火蚁防控技术、农业防灾减灾基本知识、农民合作社建设与财务管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产品品牌建设等专业课程。

图片2_副本.png

    在专业能力模块,学员们在梅州市客天下农电商产业园、广东海纳现代农业生态园进行了农产品市场营销、农产品电子商务等知识的赋能,通过交流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农产品销售能力。

图片3_副本.png

图片4_副本.png

    在能力拓展模块,紫金县一方农牧发展限公司、紫金县紫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梅州市乐得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企业高管,分别为学员们讲授现代农业产业化经营与管理、茶叶加工技术及运营管理、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与管理等课程,通过实地观摩、现场咨询等方式,提高了学员们的企业管理水平。

图片5_副本.png

图片6_副本.png

    今年的培训,恰逢庆祝建党100周年,培训班来到国家级示范村—小楼邓山村学习了乡村党建史及美丽乡村治理课程,让学员们深刻感受到党建引领下的乡村振兴,坚持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图片7_副本.png

图片8_副本.png

    本次培训,学员们提供了一个直观、生动的学习平台,有效激发发农民学习、探索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学员们表示,经过培训,拓宽了视野,丰富了理论知识,增强了实践能力,还加强了农业从业者之间的交流,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今后会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