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利剑高擎正风纪,风清气正好扬帆——2021年梅江区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梅江区纪监委  发布时间:2022-02-18 16:15:40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这一年,区纪委监委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胸怀“国之大者”,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抓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梅江高质量发展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保障。

  汲取党史力量 强化政治监督

  区纪委监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通过“1+10+N”丰富学习形式、拓展活动载体,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5次、“四史”学习和革命传统教育88场次,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15件,带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受到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一年来,区纪检监察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力量,更加自觉地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做好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

  对党绝对忠诚。对党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全区纪检监察系统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为民执纪。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纠治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8件68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个。

  做实政治监督。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区委提出的“1+1+7”工作要求、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等目标任务,以“马上办”“三人督查组”为抓手开展监督检查50次,发现乡村振兴、创文巩卫、重点项目推进中的问题96个并督促完成整改,确保全区上下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深化政治巡察。扎实推进巡察高质量全覆盖,全年开展常规巡察1轮、专项巡察1轮,对4个单位党组织进行了“政治体检”,对4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至2021年底,八届区委实现了对全区57个单位党组织和126个村级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整改问题2918个,整改率达99%,切实把巡察工作成果转化为治理成效。

  深化改革创新 提升治理效能 

  一年来,区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改革,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监督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加强政治建设。区纪委常委会坚持第一议题制度,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35次,贯通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领会“十个明确”的丰富内涵与“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专责监督。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专项督导换届纪律监督工作,保障换出新风正气、换出团结干劲;聚焦“关键少数”,重点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请区委主要领导开展党内谈话建议2次5人,对14名新任“一把手”、671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

  延伸监督触角。印发《梅江区乡村振兴廉情信息员运行机制》,聘请10位乡村振兴廉情信息员参与监督,促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健全“室组地”联动机制,推动各项监督在信息、人员、手段、成果运用方面共享共用,汇聚合力提升监督质效,有效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提升监督质效。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全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31人次,其中,四种形态分别占比68.4%、25.6%、3%、3%,巩固拓展了惩治极少数、管住大多数的新常态。

  强化系统施治 一体推进“三不” 

  一年来,区纪委监委把“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贯彻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明显提升,纪法不容、制度不允、自身不想的态势进一步筑牢。

  查办案件有力度。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全区立案76件、党纪政务处分72人,挽回经济损失291.43万元,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

  纪法运用有尺度。注重发现个案背后深层次的问题,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8份,开展函询2人次,并跟踪督促落实,深化以案促改。坚守办案安全底线,严格落实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制度,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升。

  廉政教育有精度。协助区委举办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推动各级党组织开展廉政教育学习会、警示教育会等122场次。扩展廉政宣传教育渠道,拍摄制作警示片《偏门之毁》,建成濂溪书院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组织30多批次党员干部参观学习,感受先贤清正廉洁、刚正不阿的品格,廉洁文化润物无声、深入人心。

  突出纠树并举 弘扬新风正气

  作风不正,腐败难断其根。一年来,梅江区纪委监委寸步不让同“四风”问题作斗争,以马不离鞍、缰不离手的定力,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全面检视、靶向纠治,祛歪风、树正气。

  持续纠治“四风”。持之以恒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围绕基层减负、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进“一卡通”落地见效、公务接待“吃公函”等重点,开展明察暗访,集中通报典型案例,常态化监督检查、系统性督促整治“四风”突出问题,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件21人,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2件11人。

  严查懒政怠政。盯紧区19个省市重点项目推进中的“中梗阻”行为,及时发现查处;督促相关单位办理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27批82件;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查处违法占耕搭建铁棚案件1宗,核查违建别墅项目3宗。

  加强自身建设 锻造纪检铁军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责任担当。一年来,梅江区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建设干部队伍,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专业训练、实践锻炼,开展全员培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严格规范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监督、防治腐败,努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抓党建强班子。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区、镇两级纪委班子活力进一步增强。完成纪委监委机关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工作,推动模范机关创建,用伟大建党精神铸魂强基、锤炼政治品格,增强斗争精神。

  抓内控强自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区监委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格按照规定程序首次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开展“讲党性、严纪律、作表率”警示教育活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加强谈心谈话、提醒教育,增强自身免疫力。

  抓培训强本领深化全员培训,通过以老带新、以案代训、业务交流、跟班学习、上挂锻炼等方式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全年抽调市纪委参与办案、跟班学习22人次,开展全员培训15期。

  “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干则必成。”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梅江区纪委监委将继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从重大成就宝贵经验中读取成功密码,立长远之志、逐清廉之梦,奋进廉洁梅江建设新征程,书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