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梅江区统计局组织召开全区农业农村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现场会暨业务培训会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3-15 11:34:36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规范全区农业农村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基层统计工作水平,3月10日,区统计局组织全区各镇(街)统计工作分管领导和统计员,到西郊街道召开全区农业农村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现场会暨业务培训会,会议由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分管副局长张利梅同志主持。

  参会人员首先到西郊街道统计办公室现场参观学习该街道农业农村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包括办公场所,人员配备,统计机构、工作职责、制度建设上墙,街道及村级统计台账,报表整理归档等情况。

  随后在西郊街道办事处召开专题会议。会上,西郊街道分管统计工作的领导作了有关农业农村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经验介绍,分享该街道农业统计的“1234”工作法。一是围绕一个“依法统计、实事求是”的原则,实现统计工作应统尽统。二是突出“两个”率先(率先实现统计机构规范化、率先培育一支综合素质高的统计队伍),保障统计工作协调统一。三是推进“三个”专业化(业务能力专业化、数据收集专业化、台账整理专业化),确保统计工作高效运转。四是坚持“四个”抓(抓实宣传引导、制度完善、数据来源、督促检查),力促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为进一步提升农业农村统计业务水平,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区统计局业务股长刘美玲同志布置了2022年农业统计工作,同时进行了相关业务培训。

  最后,区统计局分管领导张利梅同志强调,各镇(街道)统计办要深入贯彻区政府秀堂区长和分管常务副区长建兵同志到区统计局调研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市统计调查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全区农业农村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提高农业农村统计数据质量,切实做到确保应统尽统,能统必统。为进一步推进下一阶段农业农村统计工作,她提出3点意见:一是要转变观念,切实加强对农业农村统计工作的重视;二是要贯彻执行“两防”(防注水、防少漏),提高数据质量;三是要完善统计台账、夯实基层基础。